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江苏十大河湖卫士”活动结果近日正式公布 无锡一人入选
2021-03-16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由江苏省精神文明指导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水利厅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十大河湖卫士”活动结果近日正式公布,无锡市新吴区绿循环环保促进中心主任王华入选“第二届江苏十大河湖卫士”,也是此奖项无锡市唯一入选者。

在无锡,活跃在环保一线的民间公益环保队伍不断壮大。王华和她的“绿循环”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位热心公益的民间环保组织“掌门人”,听听她和她的“绿循环”坚持公益环保的故事。

王华2014年创办无锡市新吴区绿循环环保促进中心,专职从事公益环保活动,每天工作时间8—12小时,已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000多小时,直接参加社区环保公益活动1000余场,环保足迹遍布全市300多个社区。

开展河湖守护

2015年起,王华主动对接高新区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太湖藻来早去”活动。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蓝藻,王华设计了《藻来早去》环保手册。每年蓝藻暴发期,王华都组织志愿者对蓝藻打捞队员进行物资捐赠和慰问,并组织志愿者参观藻水分离厂及污水处理厂。5年来,王华带领团队共打捞藻水910吨,举办多期保护太湖水教育培训,带动近千名高新区外企员工参与保护太湖水活动。

同时,“绿循环”积极开展“绿色太湖小河生态大河清”活动,参与黑臭河生态治理、芦村河支浜——许湾西浜生态治理,建立芦村河第一家公众河长工作室。“我们对180米的支浜进行了河底修复,种植了大面积的沉水和挺水植物,建设了阶梯湿地、潜流湿地等生态过滤工程,使许湾西浜氮磷含量下降了80%。”王华说,“此外,公众河长工作室每周巡河一次,检测水质,记录水质变化趋势。今年初,护河志愿者巡视时发现了三处排污口,及时通知了相关单位。”

2019年,“绿循环”经上海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专家指导,运用专利技术,还对望虞河支河姚更上浜完成了河道的水生态修复。

此外,王华坚持每年多次进社区开展节水宣传,指导社区居民环保酵素的使用和制作环保手工皂,引导居民减少使用含磷洗衣粉。

传承环保理念

王华非常清楚传承的力量,发展了“益”起来青少年河流守护项目,在孩子心里自小种下“爱河护河”之花。

“益”起来青少年河流守护项目,通过宣传“小河生态大河清”的理念,呼吁更多青少年参与水环境保护,积极探索“青年环保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的队伍模式,邀请院校、环保、水利等领域专家教授加入守护河流志愿队伍,对志愿队伍进行河湖管理保护指导。依托芦村河公众河长工作室,带领青少年开展河流保护工作,并成立青年为主体的“锡青护水联盟”河小青志愿团队。

2019开始,“锡青护水联盟”对惠山区、梁溪区、滨湖区、新吴区的14条河流开展巡河检测活动,实地对河面、河岸垃圾进行清理,检测和记录河水水质,后续进行对比分析,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学、社区开展生态环境环保小课堂,给小朋友们普及垃圾分类、节约用水、保护植被等环保观念,开展快乐答题线上活动,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的方式扩大环保知识普及范围,让更多的人了解河湖知识。目前“锡青护水联盟”已覆盖无锡8所高校、13支社团,近6000人直接参与河流守护,影响带动数万人。  (卢雯)

标签:大河湖;王华;活动结果;卫士;无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