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污利器灵活高效 首台移动式河道水体模块化净水装置启用
2021-03-16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如若漫步碧波荡漾的西新河边,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鸿桥路与建筑路交叉口,多了一个白色集装箱一样的“大家伙”,这便是蠡园开发区(蠡园街道)最新引进的“治污利器”——全市首台移动式河道水体模块化净水装置。该设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牵头历时三年研发而成,专门用于改善河道水体水质指标,解决了传统设备“庞大、沉重、固定”等缺点,实现了随时响应、随时移动、随时投入、随地使用。

不同于此前安装在北庄河与线泾浜交汇处等地的“大白”,这台净水装置最大的特点在于“移动式”。瘦身的白色“集装箱”应用场景更广泛,可适用于没有条件安装或无法长期使用固定式装置的河道,可快速且相对灵活机动地到达水体污染现场,快速消除水体中的多种污染物质,使河道水体水质及透明度快速提升。

相对于传统可移动应急设备,该设备具有机动能力高、体积小、适应性强、处理速度快、处理费用低等优点,且能在复杂场地条件下灵活投入使用;同时,该设备可用于河道污染应急处理、河道水质提升、河道水体透明度提升等。该设备每天能处理500吨水,进水水质达地表水V类的条件下,出水水质可达到或优于地表水III类标准;进水水质在劣V类至轻度黑臭之间的条件下,出水水质可达到或优于地表水IV类标准。

为何该“治污利器”首次选择“守护”西新河呢?据了解,西新河是梁溪河主要支浜之一,河道北起梁溪河,南至丁昌桥河,全长1.67公里,涉及蠡园街道及蠡湖街道,其中蠡园街道段长1355米,河底高程1米,河口宽度12米,河底宽度5米。2016年该河还属于黑臭河道,为推进水环境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河道,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滨湖区河道管理及河长组织体系。自2016年下半年整治以来,已对西新河进行了控源截污、河道清淤、驳岸修复、新建引流泵站、景观绿化、水生态修复等,通过全面治理,河道水质和整体面貌显著提升,已彻底摆脱黑臭,成为蠡园街道第三条样板河道,是黑臭河道转变成样板河道的典范。由于水域岸线管理规范,今年1月,西新河还荣登“无锡首个美丽河湖环境整治红黑榜”红榜。如今添了“治污利器”,将为西新河水质持续改善保驾护航。

(潘凡/文、摄)

标签:河道;净水装置;移动;水体;利器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