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好人成社区“红色合伙人” 能人巧匠“私人订制”服务百姓
2021-03-16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老年人想学上网不知从何入手、残疾人需要理发却出门不便……群众日益多样化、品质化的服务需求成了一道道难题。近日,一辆特殊的“志愿服务直通车”开进梁溪区金匮街道五星家园第一社区,车上“载着”道德模范等身边好人榜样、无锡市老年电脑协会等社会团体,还有辖区内的社会企业,为居民送上“私人订制”服务。

五星家园第一社区“红色合伙人专列直通车”带来“中国好人”王国富,活动现场,他的磨刀摊位上排起了长龙。作为22年的资深义工,他承诺只要有需要,打个电话,无论是磨刀还是钎脚,他都会尽可能满足要求。扬州姑娘陈国凤在小区里开了多年的理发店,她表示,小区90岁以上的老人到店免费接待理发,还可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小区居民薛鸿一直担任老年电脑兴趣班的志愿者,努力让老人跟上时代步伐。无锡携手关爱中心、999女子救援队等志愿服务团体,以及金佳物业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合伙人专列”,承诺后续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多免费便民服务。

在金匮苑社区,也有一群“能人巧匠”志愿者,针对群众个性化需求推出“私人订制”服务菜单。“回忆修复工”蔡惠源退休后,主动成为社区志愿者,帮助周边人修复老照片上万张,从未收取过一分钱。一听说哪家邻居的电灯电器、龙头水管等用具坏了,俞国荣就拎着他的“百宝箱”上门去维修,还给邻居中30多户高龄、独居老人免费装上了卫生间防滑扶手。依托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的专业优势,社区成立了“不倒翁”便民利民为老服务队、“青春公益传播社”学生关怀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提供服务。

本月是我市第十九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一辆辆“志愿服务直通车”开进各地村镇社区,送去居民所需,而身边好人、能人巧匠的“入伙”正在把志愿服务实践变成全年无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朱冬娅)

标签:服务;巧匠;社区;合伙人;好人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