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枪手”这样炼成 无锡小伙成军营“狙击教头”
2021-03-16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张震在无锡分享狙击经验

干练的身板,自信的眼神,24岁的他叫张震。当兵五年不到,他从一个普通的战士成长为“狙击教头”,作为军中神枪手,荣获三等功。3月12日,他受邀回到无锡,为新一批即将踏上军旅征程的家乡新兵们讲述自己军旅成才的经历,告诉他们,把一件事做到最好,终能不负青春韶华。

“爷爷是英雄,我也要做英雄”

3月12日,在锡城新兵役前训练的讲堂上,张震回到了家乡,分享他当兵四年多的成长经历。有彷徨、有迷茫,更有青春的拼搏。他胸前挂满了奖章,在台上讲述了每一个奖章的来历,并传授适应军中生活的秘诀,赢得台下掌声雷动。“靶心、缺口、准星必须在一条直线上”,在训练场上,他端枪为新兵们示范的样子,让人见识了“枪王”的英姿。

张震出生于1997年,上面还有两个姐姐,作为家中的独子,家人对他格外呵护。父母平时忙于工作,也没时间管他,课外辅导班之类,他几乎没有上过,全凭自己掌舵人生方向。2013年,他被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大学生活的开始,为他带来了新的方向,找到了刻苦的理由。他钻研物联网技术应用和维护知识,多次闯进了省市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正当老师们期待他能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时,他却按下了暂停键,重新选择了人生模式。

“我无意中看到了一张爷爷的伤残军人证”,张震说,还有一张纸质的立功证书,唤起了他对爷爷的思念。爷爷在张震出生那年就去世了,但小时候,家里的亲人们都曾和他讲过爷爷的故事,老人在参加解放上海的战斗中腿部中弹负伤。“爷爷是英雄,我也要做英雄”,张震说,突然间就萌生了当兵的念头。

对于这个决定,父亲非常支持,母亲心有不舍。按照张震所学的专业,毕业后去个薪水丰厚的高新科技公司完全不成问题。重新选择一条人生道路,到底能不能成功,毕竟是个未知数,但全家最终尊重了张震自己的人生选择。

从一度不适应到慢慢融入

2016年9月,带着对梦想的憧憬,张震来到了部队。但新兵训练期的生活非常枯燥,练队列时,无数次的“直线+方块”,让他觉得这离自己的英雄梦有点远。“部队生活非常有规律,每一分钟都感觉被安排好了”,张震说,这一切与原来随性的生活节奏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他有点不适应。单调的生活和内心的抵触,使他在训练中常常落后。

那时,班长发现他不在状态,没有急躁,而是在训练上指导他,并在生活中给了他很多帮助。初到部队,与温暖的家乡相比,这里稍显寒冷的冬天和干燥也让他有点受不了。睡在上铺的他,晚上起夜上厕所冷得不行,班长发现后,把自己的下铺让给他。部队里兄弟般的情深,互为一家的氛围,让他不好意思再因个人拖整个集体的后腿。

他开始融入,并开启“全速冲刺”模式来弥补之前的“散漫”。别的新兵跑5公里,他跑8公里;别的新兵军姿站1小时,他站一个半小时。新兵连结业考核,张震以10分34秒的成绩取得了新兵团3公里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优秀新兵”的奖章。

苦练狙击本领

在新兵的比武考核中,张震的命中率不错,得了第一名,很多人觉得他自带天赋,他也最终选择在狙击这个项目中进行突破。2019年,一次狙击精英集训的机会出现,当时的张震因流感导致肺炎,需要住院。但一想到提高自己的机会难得,他向连长请求,让自己报名参加集训。

每天跑10-20公里,3个小时端枪不动。严寒和酷暑考验着他。冬天摸着冰凉的武器,在寒风刺骨中趴在室外好几个小时,耳朵、手上都长满冻疮。张震说,如果再下点雪,就能冻成雪人,和《跨过鸭绿江》里面长津湖的“冰雕连”一样。炎炎夏日,汗水把端枪时的托腮板以及遮阳的目镜罩上都浸湿了。几小时的训练,人一站起来,地上就是一个大大的“人”印,浑身起了一层又一层痱子。手肘被石头硌得渗血,就用创可贴、药膏贴上,他的肘部形成了厚厚的一层老茧。

尽管在集团军最后一次选择考核中,他获得了第一名,但在最后角逐代表集团军参加上级比武名额时,因种种原因,张震未能晋级。这一切并没有让他退却,反而越挫越勇,他回到旅里,总结经验,坚持一定量的狙击手专业训练。2020年,他再次参加集团军狙击手集训。

这一次,他比之前更刻苦。每天射击结束,他从山上靶场扛着狙击枪越野跑回营区。射击时脱靶1发就要多跑1公里,晚上则在学习室里一遍遍进行弹道分析,研究弹着点受外界环境影响情况和枪支修正数据等,他记下了5本、近750页、上万字的训练心得。这一次,他获得了战区陆军第三名的好成绩,被评为“十佳狙击手”,并荣立三等功。

为家乡争光,无悔于青春

早在2018年,张震两年义务兵期满,家人希望他回家完成学业,他却选择了继续留在部队。张震的妈妈表示,孩子很能吃苦,每次视频时发现他肩膀有伤或得知他腿上起泡,就特别担心。儿子去部队的第一年,思念之余,她瘦了10多斤。但家里不问,张震绝不会说自己受伤的事。有时问他,他自己倒不觉得什么,总说习惯了就好。这几年,家人明显觉得他身体比前扎实,体能也不错,渐渐放下心来。

家人们欣慰的是,崇拜英雄、争先当优的风格也在传承。张震的小外甥也特别崇拜这个舅舅,总说以后也要当兵。而这几年过年时,张震会给家人寄回新衣,微信上发红包,父母深感欣慰:孩子在部队培养下,成为有担当、有爱心的男子汉。

“年轻的脸庞上蕴藏着无穷的斗志,坚毅的眼神中散发出蓬勃的虎气”,这是部队对张震的点评。他所在部队的战友表示,看到张震为了打好每一发子弹而找教材、写心得的劲头,大家都特别佩服。

现在他作为班长,常为班里的其他战友剖析射击中存在的问题。在他的倾囊相授之下,战友们的专业训练水平稳步提高。在靶场上出色表现,在班组里无私传授经验,大家都称他为“狙击教头”。

张震说,自己喜欢部队的生活,还想在部队里多留一点时间。他说,在这里付出了青春,希望能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我是来自无锡的兵,站到部队的舞台上,代表的不只是自己”,张震说,自己的一举一动关乎一个集体、一座城市。他的愿望简单而又朴素:建功军营、扎根军营,拥有过硬的军事素质,才不负保家卫国的庄严承诺。

(记者 黄孝萍/文 李霖/摄)

标签:张震;狙击;部队;新兵;无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