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击检查网红餐饮店 “顶流网红”螺蛳粉食品安全达标吗?
2021-03-12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两年来,广西地方小吃螺蛳粉以其独特味道逆袭出圈,甚至一度成为食品圈中的“顶流网红”。据网络平台不完全统计,无锡市目前有螺蛳粉小吃店约100家,有20余家在梁溪,其中有4家销量在全市同类餐饮店中位列top10。这些网红螺蛳粉店,食品安全情况如何?昨日,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螺蛳粉经营门店开展突击检查。

此次行动中,检查人员重点对商户人员健康管理、卫生环境、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等8大方面开展检查,同时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被检查门店使用的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样检测。

上午9点30分,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检查人员来到柳石居柳州螺蛳粉店时,店内工作人员已开始为午餐作准备。检查人员先后检查了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等场所。检查结果显示,该店总体情况较为规范,但存在4个不规范问题:烹饪区从业人员未戴工作帽、后厨垃圾桶未加盖易致加工场所被污染、放置半成品的容器未标识、无餐饮具保洁设备。对于上述问题,检查人员现场出具告知书,责令该店进行整改。

在食品检测环节,检测人员对该店的米粉、酸笋、木耳等原材料现场抽样,分别检测重金属、亚硝酸盐、过氧化值等项目是否超标。检测结果显示,上述被检原材料均为合格。

据介绍,本次行动中,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螺蛳粉小吃店及其他类网红餐饮店共计18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除现场责令商家整改外,后续还将跟踪、复查,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值得一提的是,该局此次特邀外卖网络平台代表、美食爱好者等全程参与检查过程,并同步开启线上直播,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会在外卖网络平台上反馈上报,实现线上线下协同监管。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负责人表示,该局今后还将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餐饮消费场所或时令食品加强监管力度,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同时,该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网红餐饮店时,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环境符合规范的商家,请勿盲目跟风。如在消费中遇有食品安全相关问题、纠纷,请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咨询、投诉。 (刘娟/文、摄)

标签:螺蛳;餐饮店;突击检查;食品安全;检查人员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