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和上门照护 三种方式助力“解放”无锡残疾人家庭
2021-03-12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十年前,无锡惠山区开出江苏省第一家区级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如今从日间照料到上门照护,这里给了残疾人家庭更多选择,并成为无锡残疾人托养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在残疾人托养上,无锡将通过专业化服务促进残疾人的社会融入和生活独立作为工作重点,旨在为这类人群提供更多福祉。

集中托养:

让残疾人得到专业照护家人得以“解放”

30岁的小樊已入住位于洛社雅西的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她是第一批进入中心的残疾人之一。她的爸爸樊春明表示,1991年,怀孕七个月的妻子在稻田里忙活时早产下女儿。孩子18个月时还直不起头,他们发现不对,去医院一查发现是脑瘫。

为此,夫妻俩带着孩子辗转各地开始了求医之路,一直治疗到孩子十多岁。两人的积蓄全部花光,还欠了一屁股债。孩子不治病的日子,他俩还要上班。樊春明的妻子会抽空回家看一眼大小便失禁、独自在家的孩子,要把孩子浑身上下收拾干净,还要给孩子烧水洗澡。这样的日子让夫妻俩苦不堪言。

2011年4月,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正式开放,他们为了给女儿一个更好、更专业的照料环境,就把孩子托付在这里。十年下来,孩子被照顾得很不错。樊春明说,他也终于得空开始创业历程,开了家公司,终于把债务还清了。现在,夫妻俩每周都会去看女儿,听她喊出“爸爸、妈妈”,虽然女儿只有三四岁孩子的智商,但有这么多人照顾,精神不错。“女儿每年只要支付7680元的托养费,合到每月只要几百元。”

这两年,樊春明自己得了尿毒症,心脏安装了支架,需要妻子照顾。如果家中还有重度残疾的女儿需要照顾,妻子根本忙不过来。他表示,多亏有了托养场所,让女儿得到照料,全家人生活也得以正常。

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主任唐红军介绍,作为全国首家区级层面的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他们几乎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当初中残联提出实施集中托养的概念,惠山区人大在民生调研时也发现,有一群残疾人,医院住不起,养老院无力照顾,需要有一个去处。市场有需求,却没有相应的产品。

惠山区筹划区级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克服了选址等重重困难。2011年4月12日,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投入使用。多年来,该中心入住率保持在85%左右。这种模式使家庭陪护人员解脱了繁重的陪护劳动,为社会贡献了劳动力,而托养人员也得到了更专业的照料。

日间照料和上门照护 让残疾人就近便捷康复

自小腿不好的刘浓芬每天早上都会开着电动残疾车来到洛社镇逸胜文化创业苑残疾人之家。她今年已59岁,独居,没有成家。2015年起,她就加入这里的残疾人之家,帮着装裱书画作品。

大部分时间,她只能安静地坐在小板凳上,走动有点困难。一个人在家里,特别孤独。而在残疾人之家,她可以通过劳动增加一点收入,还有许多其他活动参加,感觉很闹猛。每周五下午,社区医院的康复医生还会带着这里的小伙伴一起做做操。

逸胜的创办者是高云淡,他是江苏省残疾人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办残疾人之家前,他是个企业家,一场车祸使他的左手受伤,成了残疾人。关停企业后,高云淡开始专心创作,并带着一些残疾人一起装裱书画,还把在世界500强企业里做财务的女儿高胜蓝从深圳叫了回来,正式创立了残疾人之家。高胜蓝表示,现在他们为残疾人之家开发了不少新产品,以文创类为主。

惠山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该区“残疾人之家”目前安置了381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进行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推出了残疾人“出行险”化解路途中的风险,打造出“喜憨儿洗车中心”等系列残疾人之家品牌。

洛社华圻村的朱秀琴常年卧床,但又不愿意离开家人,居家养残成了她的选择。每周,服务人员苏亚就会到她家里,帮她理发、洗头,整理屋子。她因小儿麻痹致残,近些年走路困难,经常摔跤,最终卧床不起。儿子、儿媳白天要上班,苏亚上门服务,陪她说话、疏导心理,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欢乐。“有时她家里做了好吃的,她也会带给我;来陪我聊聊天我也很开心”,朱秀琴表示,这六七年来,苏亚的照顾让家人解放了许多,她很满意,感觉政府的好政策让她的生活有了盼头。安康通苏锡分公司的运营总监曹杰介绍,他们目前为惠山区365名生活不能自理的户籍残疾人提供服务。其中低保家庭每人每月有200元服务补贴,非低保非重度每人每月有100元补贴,提供包括心理疏导和推拿按摩等康复服务。

“惠山模式”成无锡缩影 残疾人托养服务多样

目前,惠山区共有8000余名执证残疾人,对于一些需要外界帮助的残疾人,设置了多层次的托养选择。其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对惠山区户籍、持二代残疾证、生活不能自理的一级、二级残疾人(精神和听力言语残疾人除外)进行24小时有人照料的集中托养,护理人员全部本地化。19家残疾人之家提供了各种日间照料服务,让残疾人在这里完成辅助性就业、社会功能康复等多项内容,拥有了一个温馨的家。同时,为499名残疾人提供上门照护服务,解决家庭照护负担,缓解家庭的后顾之忧。这些托养方式正在实现从“看护一个人,拖累一家人”到“一人被托养,全家得解放”的变化。

据了解,2016年,无锡曾针对2.77万持证的重度和多重残疾人进行托养专业化服务需求调查。结果显示,70%选择居家服务,27%选择日间照料服务,3%选择机构托养服务。根据这一“70273”结构,无锡因地制宜,调动多种力量进行托养专业化服务的实践与探索,便于残疾人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不同的模式。

无锡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处长严桂初表示,目前无锡市的残疾人托养体系,分为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和上门照护三种形式。而惠山区在这三类残疾人托养功能方面实现了多层次的覆盖,“惠山模式”是无锡做法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缩影,在全省区级层面上也很领先。

今年,江苏省把残疾人托养列为全省民生实事之一,托养成为残联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将进一步提高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同时,针对精神残疾人托养开展专项服务,配合卫健部门做好精神残疾人的防治和后续康复工作。

“居家养残为主,日间照料和集中托养为辅将是今后的趋势”,严桂初介绍,今年无锡也在加大调研力度,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摸清残疾人最需要哪些服务,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他认为,残疾人居家养残和老年人居家养老在侧重点上应有所不同,针对残疾人可能要更多考虑他们的康复和生活质量改善,而并非仅仅提供一些家政服务。这个市场很大,摸准需求,提升第三方的服务水平,才能为残疾人提供更多托养方面的专业服务,让他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记者 黄孝萍/文 受访单位供图)

标签:托养;照料;残疾人;惠山区;残疾人之家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