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总工会全方位服务留锡过年职工
2021-03-01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江阴市顾山镇“留顾职工‘好声音’”大赛正在激烈进行中。报名、推荐、海选、初赛、决赛。一波波热闹非常。

“今年没能回老家过年,本来还有点遗憾,没想到留在无锡福利这么多,吃喝玩乐学,充实又精彩!”老家在江西赣州的无锡选调生小尹高兴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参加了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抢到了地铁票、公园票、咖啡券等优惠礼券,还通过“留锡过节微接力”活动给家人赢得了一份美食大礼包,“父母收到礼包后可开心了!”

暖心慰问,让留锡职工感受关怀

“让留锡职工安心过年,是我们工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春节前夕,无锡市总工会及时启动暖心关爱行动,通过线下送慰问、线上送福利的形式,把“娘家人”的关怀传递给广大一线职工和困难群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德荣等领导率队分赴宜兴市、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等地走访慰问特困职工、困难农民工和劳模先进。他们走进重点工程(项目)工地,为无锡城市建设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送上年夜饭,为保障无锡交通运输安全运行的机场、火车站、中央汽车站、地铁一线职工送上春节慰问品和疫情防控物资,为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行动辛勤付出的城管、环卫职工送上年货大礼包。另外还拨付6万元作为坚守岗位医护人员的专项资金,表达了工会组织对他们的关切之情。

全市工会组织在两节期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900多万元,为4.32万名困难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在生产一线基层岗位的各类职工送上了慰问金、慰问品和防疫物资。市总工会还依托微信公众平台,为留锡过节的外地职工发放了100万份流量红包,鼓励职工以网络拜年代替走亲访友。连续五周在线上为万名留锡过节外地职工送出地铁票、蛋糕券、 年夜饭、公园票、咖啡券各2000份。

前洲街道总工会获悉有留锡过年的环卫工人春节恰逢生日,就特别为他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图为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王磊探望来自安徽合肥的吕树贵。 (石凹凸 摄)

精彩活动,让留锡职工乐享文化盛宴

为了丰富广大职工的节日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春节期间,市总工会还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多个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全市广大职工的参与。

“春联、窗花、中国结、口罩、洗手液、消毒液……满满一大箱。”网友“浅葱”收到春联福袋后立即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小幸运。市总工会1月27日至2月1日开展的“礼赞劳动 逐梦前行”新春送楹联活动,吸引了近5000名职工参与线上手写春联活动,其中800名职工成功领取春联福袋,45家基层工会申领到600个春联福袋。市总工会邮箱还收到了近50份春联投稿。

除夕当天,市总工会搭建的职工云拜年平台,以“乡音送祝福”方式,邀请职工向远在故乡的亲朋送去新春祝福。活动期间,参与制作语音拜年的人数达18864人次,来自五湖四海的乡音祝福让平台热闹非凡。“晒出你的年夜饭”更是精彩纷呈:坚守岗位的员工餐、新婚小两口第一次一同下厨做的年夜饭、工友们围坐一桌的团圆饭……传递出了职工们对生活满满的爱。

年初一至初五的“无锡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新春职工网络诗词大会”格外精彩,飞花令游戏既长知识,又能参与抽奖,电子书卡、地铁次卡、健身卡、音乐会员等奖品更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据统计,累计参与者达23210人次,有20800人次获得了奖品。

江阴市总工会给坚守岗位的快递职工赠送慰问品。 (栾晴晴 摄)

技能培训,让留锡职工练就过硬本领

除了休闲、娱乐,无锡工会会员教育普惠平台还准备了实笃笃的“技能大礼包”。平台提供了涵盖职业素质培训、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安全知识、身心健康关爱、SYB创业培训等8大类别、30个细化项目、900部在线学习课程。在提供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还增加了“创意工坊”板块,推出一批免费生活服务技能培训课程,涉及居家技能、烹饪工艺、绘画等多个领域,满足不同职工的培训需要。节日期间,在普惠平台上过学习化春节的就有12.5万人次。

为丰富职工的假期生活,普惠平台还携手“乐工惠”开展了“五大活动&四重好礼”活动,通过线上视频学习、线下使用乐工惠DIY礼包制作的形式与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的员工开展互动,吸引留锡职工参与制作雪花酥、牛轧糖、中国结等趣味活动,寄托对家人的思念,传递暖暖的温情。 (晚报记者 潘凡)

标签:职工;总工会;无锡市总工会;市总工会;慰问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