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电力“主动脉” 无锡实现电缆全天候监控
2021-02-26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泉山大道3号、4号电缆井智能井盖有告警,请立即到现场查看!”近日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监控人员收到告警信息,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发现泉山大道两口电力井被暴力撬开,当即制止,避免了一起非法入侵电缆通道的违规操作。这得归功于新“上岗”的电缆“监控管家”。据悉,无锡供电公司本月起启动电缆全天候监控作业模式,将全市83处重要区域的电缆通道纳入监控范围,打造了一张严密的电缆安全预警网络。

作为“国内一流高压电缆精益管理示范城市”之一,无锡不断升级电力“主动脉”智能化管理。无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为电缆危险源点管控筑牢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千里眼”,电缆运检中心给便携式可拼接监控装置安装立杆、加装通道可视化监控摄像头,使该装置可全天候在线监控、智能识别所有危险源点;第二道防线是“远程盯梢”,电缆通道可视化监控小组24小时不间断对所有可视化图像轮巡检查,第一时间分析处理各类预警信息;第三道防线是“侦察兵”,网格片区第一责任人收到管控任务后,立即向现场派发危险源点巡检值守任务,待危险源管控任务结束后,完成危险源点管控完整闭环。三道防线实现了电缆通道危险源点管控无死角,大幅提升了电缆的安全运行水平。

防线虽然筑牢了,可高压电缆覆盖面积日益扩大,又“藏身”于地下,监控人员如何快速辨认出电缆线路和通道、如何判定危险源点管控等级?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介绍,目前使用的可视化监控系统具有轨迹标定功能,能智能识别危险源点并发出报警。同时智能可视化设备具有实时监控、智能识别、自动报警等功能,可替代人工完成各项巡检工作。针对施工隐患,可视化设备可自动识别隐患类型、威胁程度和现场动态变化,并及时告知运维人员,确保尽快消除施工隐患。

截至目前,无锡供电公司已采用电缆全天候监控作业模式多次发现隐患并严格处理危险施工作业,及时消除各类隐患17处。(蔡佳)

标签:电缆;无锡;主动脉;监控;供电公司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