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相亲环节日趋娱乐化注重个性化 无锡年轻人网上相亲为数不少
连云港
2021-02-23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月20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2021年春节假期大数据》。数据显示,2月11日-17日(除夕至年初六)春节假期期间,网上平台用户数量创新高,新增用户比节前多了不少。据了解,无锡年轻人在网上相亲的也为数不少,活跃度很高。

就地过年,部分相亲需求转至线上

今年春晚,小品《每逢佳节被催婚》引起热议。小品中,父母不断暗示女儿,并亲自为其介绍对象,子女却多次寻朋友假扮对象应付。虽然只是表演作品,却反映出了不少年轻人面临的婚恋压力和矛盾冲突。从今年春节假期期间的数据看,百合婚恋APP日均新增用户数较节前增长81%;高峰期为13日、14日(年初二、年初三),日均新增用户数较节前增长122.2%。世纪佳缘APP日均新增用户数则较节前增长77.8%;14日、15日(年初三、年初四)达到高峰期,日均新增用户数较节前增长109.8%。

一些打工的单身人士也坦言,因圈子所限以及外部环境的影响,迟迟无法进入婚恋状态,因此回家相亲成为他们的“重要脱单途径”。但今年春节提倡就地过年,单身男女的相亲之路变得曲折,强烈的脱单需求使得相亲途径向线上转移。

打开百合网,能看到不少在锡工作的异地未婚男女的资料。“我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真心寻找一个靠谱的她,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相互扶持,过上幸福安逸的美好生活,我的愿望并不大,只希望有你相伴。”“我来自连云港,希望自己不是这里的一个过客,盼望找到我爱的人,我会一直努力寻找,遇到了,珍惜,不放手。”

在微博“红娘在无锡”中,也能看到许多外地年轻人的资料。博主小钱介绍,过年前到春节期间一直是相亲高峰期,大年初一都有不少年轻人在网上发来资料,要求及时发布。

女性开始勇敢说爱,注册人数增加

对于网络婚介,女性相对矜持,因为担心所遇非人。节前,百合婚恋APP的男女注册比例为74%:26%,单身男性数量远远超过女性。然而,这个数据在春节期间发生变化,其中女性新增注册比例迅速上升,男女比例达到了56%:44%。这个数据在世纪佳缘APP更是拉开了差距,男女比例由节前的46%:54%,变为了25%:75%。

另外,从春节假期大数据可以看出,百合婚恋APP的日均活跃人数较平日上升27%;高峰期为16日、17日(年初五、年初六),较平日上涨50.9%。世纪佳缘APP的用户日均停留总时长较平日增长38.4%,其中14日-17日达到高峰期,日均停留总时长较平日增长62.4%。

“红娘在无锡”的客户资料中,男性和女性报名的人数倒是差不多。但女生相对来说不太愿意将自己资料公开,尤其职业是老师、律师、公务员这类的,更希望通过一对一的匹配来寻找合适的男性。市民周老伯最近就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他孙女过完年就29岁了,全家人都替她急,可是安排了相亲她又不愿意。小钱表示,在网上报名的年轻人一般更主动些,可以大胆把自己的要求说出来。比如,希望另一半长得帅或漂亮一些,毕竟年轻一代早已吃穿不愁,好看的皮囊很重要。这些对于长辈来说,可能觉得不太理解,认为门当户对更重要些。所以,更多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愿意自己上网报名相亲,不用担心家人的眼光和说教。

相亲环节走向娱乐化、互动化、视频化

前段时间,第三方数据中心比达咨询发布的《2020年互联网中国婚恋交友平台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随着90后、95后成为相亲的主力军,互动化、娱乐化、个性化将会是婚恋模式的必然趋势。

一些婚恋平台会时不时发布趣味小互动,比如“如何用八个字形容感情”“男友第一次来我家,给我哥家孩子500块压岁钱少不少”等话题,以增加平台活跃度和黏性。有时还会在线下活动时,准备多种互动装置,比如七夕节开设爱的邮局可以让大家投放自己的爱情愿望。一些动手做烘焙或美食的活动也能体现能力,很受欢迎。

据观察,婚恋平台上的一些视频交友产品开始增多,嵌入了视频相亲功能,并融入秀场、直播、游戏等玩法。小钱表示,无锡的90后年轻人更喜欢参与氛围较好的咖啡厅等场地的相亲活动,通过20人左右小规模游戏互动,比如你比划我来猜等考验默契度的项目来增进了解。年轻人在“云相亲”一段时间后,也会通过视频聊一聊或线下见一见,来决定是否要继续。

许多婚恋业内人士也表示,婚恋模式中也要引入潮玩法,才能让年轻人积极参与、乐在其中。(记者 黄孝萍)

标签:相亲;年轻人;无锡;个性化;百合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