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学开展文明主题教育实践 无锡学子化身“文明代言人”
2021-02-23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广瑞路街道和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瑞分局邀请家长代表来到辖区幼儿园,随机抽检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吕枫 摄)

昨天(22日)是新学期开学首日,下午放学时间,新吴区新苑实验小学门口的景观与上学期大不一样。只见孩子们牵着家长的手踏上斑马线穿过马路,在道路尽头走出一个个漂亮的直角拐弯,曾经为少走两步路而斜穿马路的现象几乎消失不见。近一个多月来,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把文明带进家庭、带进社会,越来越多文明景象在锡城各地蔚然成风。

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从市文明办获悉,自今年起,我市在中小学校开展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做文明环境的守护者、文明交通的践行者、文明用餐的倡导者、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引导学生及家长自觉遵守《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高文明素质,全力营造全社会践行文明美德的良好氛围。

新苑实验小学“斑马线上的直角行动”正是此次文明主题教育实践的一个缩影。老师在课堂上强调文明交通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做文明传播“代言人”,孩子们把在“直角行动”中学到的知识写进作文并带回家,让家长们了解文明规范,不少家长也参与行动,加入校门口志愿值勤队伍,制止不文明过马路行为。

遵守交规不乱穿马路是文明,保护环境维持整洁也是文明。刚刚过去的寒假里,广勤中学组织小志愿者们来到站北社区开展环保志愿行动,经过安全提示与简单培训后,穿着红马甲的少年们沿河一路行进,清除小巷、沟渠和绿化带里的烟头纸屑,不落下一点垃圾。假期里,连元街小学五(5)班的红领巾假日小队相约来到君和佳园垃圾分类站,亲身实践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在社区周边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用小手拉起大手,呼吁身边人一同加入垃圾分类实践。

线上线下,文明无处不在。尚贤教育集团开展“文明我来画”“文明我来讲”“文明我来唱”行为礼仪规范活动,教孩子们用画笔画出文明的模样、自创快板讲述点滴文明、学唱文明礼仪歌曲,并制作视频发布上网,让文明新风吹向全社会每一个角落。(朱冬娅)

标签:文明;主题教育实践;代言人;垃圾分类;马路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