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170家农贸市场实现智慧监管,可上线点评、一键举报
老百姓
2021-02-23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沁园市场附近小巷发现有活禽销售点,请检查。”日前,“无锡智慧农贸”小程序后台收到这样一条来自消费者发送的信息。按照信息中提供的线索,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顺藤摸瓜,一举查获取缔两处活禽宰杀点。记者获悉,随着我市集贸市场“智慧监管”的积极推进,目前规模以上170家农贸市场已实现远程智慧监管全覆盖。市民上线点评、一键举报违法经营,参与管理度大大提升。

手机上打开“无锡智慧农贸”小程序,“马大嫂”们可以搜索附近有哪些农贸市场,浏览菜的最新品种和价格;觉得农贸市场干净整洁就点个“赞”,太脏就留言“吐槽”;买菜时遇到的“烦心事”没有当场解决就在投诉板块反映,第一时间会有工作人员联系。“比传统的意见簿好用,回馈快而且有理有据说得清。”市民徐女士在家门口的农贸市场买了把青菜,回家后感觉摊主当时少找了钱,但又没处找人说,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小程序上留言。第二天一早,市场的工作人员就联系她,请她去监控室回看了当时的情况,视频显示摊主并没有少找钱。徐女士一边感到不好意思,同时又觉得这样的沟通方式真是快速而有效。

“市场好不好,最终是由老百姓说了算,智慧监管给‘说’开了一个窗口。”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负责人介绍,改变农贸市场环境的“脏乱差”只是改造提升的表象,市场转型真正的内驱力是切实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为方便市民群众参与市场管理评价,去年年底,无锡农贸市场远程智慧监管平台加入了微信小程序功能,引起了一系列积极反应:老百姓觉得关于农贸市场的管理有话说了,也有地方去说了。市场方则能听到更多的“大众点评”,如果消费者留言说市场干净整洁、管理规范就会有种荣誉感;如果被指出问题,自然会紧张,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学前街农贸市场一直位居全市农贸市场“红榜”榜单上,负责人王毅一认为远程智慧监管在第一时间反映民意、提高市场管理效能上起了很大作用。

“群众积极参与管理农贸市场,还最大限度发挥出各类监管资源的综合效益。”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人士举例,像此次获得的活禽销售举报信息,经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当地街道、城管部门、食安办检查后发现,其实两处销售点都很隐蔽:一处在出租屋、一处在经营者自住院子里,并不容易被发现。因为群众的力量,职能部门不仅第一时间打击了违法经营,还实现了条线监管向综合监管的转变。

(周茗芳)

标签:农贸市场;智慧;监管;点评;上线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