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洛社入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
2021-02-23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自然资源部公布了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我市惠山区洛社镇成功入选。该全域综合整治项目总面积约794.7公顷,涉及洛社镇万马村、花苑村两个行政村,将通过全域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区域企业的发展,以及过境道路的增多,两个试点村内农用地、建设用地‘犬牙交错’,土地利用的碎片化程度加剧,不利于长远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山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域综合整治,可整体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优化村庄空间布局。

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通过项目实施,有望增加耕地约16.7公顷,而村庄建设用地规模将进一步减少。这一增一减,主要靠的是“退二还一”。如,项目计划腾退万马村内的“散乱污”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建设用地复垦成耕地或其他农用地。同时,将一些废弃的坑塘水面整理成耕地,扩大耕地面积。复垦只是第一步,建设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更有利于耕地保护。万马村村委主任赵志诚介绍,过去由于缺少规划引导,一些村民将耕地承包给个体经营户,有的种蔬菜、有的种水果,东一个大棚、西一个大棚,部分经营者管理标准不高,环境脏乱差,影响田容田貌,也导致耕地利用的碎片化。为此,近年来万马村对土地进行统一流转,合理规划连片蔬菜、水果、粮食种植基地,将部分水稻田周边的“旱地”恢复成“水田”。“现在,村里的稻麦生产基地有400多亩,加上整治复垦后的耕地,高标准农田面积将继续增加。”

随着项目实施,村民的生活配套设施水平也将大幅提升。根据方案,将拆除一些交通不便的零散村庄,将村民安置进新型农村社区,加快推进顾巷自然村农房翻建,在朝南巷自然村实施墙体出新、河道整治、村道修建、景点美化、健身场所建设等工程,提升公共空间治理水平,打造“水田宅”一体、宜居宜游的水乡胜景。

万马村、花苑村位于京杭运河两侧,结合全域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也是项目的一大亮点。据悉,项目实施期间,将开展京杭运河生态修复和白荡湿地水环境综合整治两个生态修复项目。“此前,我们已通过政府收购的方式,腾退了京杭运河南岸花苑村一家低效化工企业。下阶段计划将一部分老厂改造成运河文化主题博物馆,其余场地进行绿化景观建设,这样既能改善运河沿线生态环境,也为市民游览运河风光新增一个好去处。”当地自然资源规划人士说。

(王怡荻)

标签:整治;耕地保护;土地;优化;入选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