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公交地铁实行无缝对接 缓解职教园师生出行难
2021-02-20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即将到来,全城最大的“公交潮汐”又将在藕塘职教园上演,一向困扰师生们的出行难题能得到缓解吗?18日,过完春节假期的学生已陆续返校,下了高铁到无锡火车站的学生王娟,提着行李坐上地铁3号线至终点苏庙站,又立马换乘公交快2线直达江南影视学院门口,全程包括等车时间一共花了50分钟,交通费也仅用了5元钱。

王娟返校采取的公交+地铁的出行方式,正是无锡公交集团今年1月以来采纳的“微幸福”民生工程建议。“我们对115路、快2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实现与地铁3号线苏庙站的无缝对接,此外根据每周五学生集中放学时段客流,增开了职教园至苏庙地铁站的临时接驳线路。”无锡公交集团公交营运发展部经理秦杰介绍,这样一来,学生无论是坐公交车还是接驳车,都能更方便地换乘轨道交通出行。

“这些年来,应该说职教园的公交出行有了不少改善。”无锡文化艺术学校老师蒋忠平说,目前藕塘职教园已开通10条公交线路,还增加了到中央车站的“定制公交”,公交车直接开到几所学校校园内,“可即便如此,藕塘职教园区9所学校10万师生集中出行难的问题始终存在”。对于蒋老师讲的师生出行窘境,记者在以前的采访中深有体会。一到周五下午3点多,几百名学生就挤在路边等公交。一辆车开过来,学生们便蜂拥而上,同时十几辆黑车在一旁喊客,让原本不宽的道路更加拥堵。一些没有挤上公交车的学生不愿意再等待,就只能结伴拼车走。“归根结底还是交通配套跟不上园区规划建设,相关的短板需要尽快补足。”蒋老师认为。

“集中放学,是造成职教园区师生乘公交难的原因之一。”秦杰建议各学校错时放学,公交才有足够运力来应对。同时,不少师生也呼吁,希望地铁2号线或3号线能延伸到职教园区。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如何做好职教园高峰时段公交出行保障?无锡公交集团一方面会继续加强与学校的联系沟通,建立职教园区各学校大客流出行联席联络制度,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出行需求;另一方面,会主动洽谈、深度对接地铁集团,完善公交地铁接驳体系。同时做好精准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公交“微幸福”直通车无缝对接地铁2号线和3号线提供有力依据。(陈菁菁)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