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郊市场改造交通不畅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居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2021-02-20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以前车辆乱停,天天挡道,楼下喇叭乱按,楼上住户窗户都不敢开,现在物业来了,停车场进行了重新规划,停车位也增加了。”家住滨湖区河埒街道溪北新村151号的住户顾善炎,是上世纪西郊市场启用后的第一批住户。日前,顾善炎告诉记者,1个多月来,他又有了刚刚入住该小区时的幸福感。

顾善炎的幸福感来自他所居住的西郊装饰市场周边环境的彻底改善。位于青祁路溪北新村内的西郊市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当时较为普遍的商住一体模式,市场有商铺近500户,周边居民住户1800户。

河埒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楼下市场、楼上住户,在早年汽车不多的年代,居住、商业两种模式“相安无事”。但随着近年来汽车数量的猛增,市场内外停车矛盾日益加剧,加之市场商户占道经营严重,进一步导致市场内外交通不畅,也由此引发了环境的脏乱差现象。

“市场商铺涉及产权单位众多,责任落实机制缺失,‘顽疾’根除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西郊市场停车矛盾等管理“老大难”的背后,既跟市场规划与快速发展的社会需求之间不匹配有关,也跟管理措施没有及时跟进有关。

长期“老问题”,需要“新方子”。滨湖区将“西郊市场环境整治改造”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由河埒街道负责整体施工改造,项目涉及违章建筑拆除、无证商户清退、排水达标区整改施工、道路道板重新铺设、公共停车区域规划等内容。经过去年近一年系统性的整改优化,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1月初,随着西郊市场提升改造一期工程竣工,市场正式进入“封闭式”长效管理。日前,记者在市场内看到,环境整洁美观,车位设置有序,车辆进出通畅。溪北新村92号住户倪海泉告诉记者,前几年市场没有哪天不堵,现在不仅最大的问题——停车矛盾大大缓解了,而且公共平台、周边绿化等得到了改善提升,他们的居住幸福感也大大增强了。

刚刚接管市场的无锡英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彭雪亮告诉记者,物业公司将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针对车辆停放、环境保洁、垃圾清运等乱象进行重点整治,巩固改造成果,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只要是新村住户,无论多晚,在物业专员的引导下都能确保车辆有位停,今后随着停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住户和商户停车需求都将进一步得到满足。”对于居民关心的停车问题,河埒社区负责人张琳介绍,通过空间腾挪,今年下半年市场还将新增100余个车位。(邵旭根)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