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好在线 温暖在即 “火箭式”升温开启 周末最高气温23℃
2021-02-19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梅园里游客络绎不绝。(郑宙 摄)

最近一段时间,太阳持续为我们发光发热,有一种“春天已启程”的感觉。新年开工第一天,刚巧遇上雨水节气,却是晴天当道,完全没有雨水的影子。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标志着寒冷的天气逐渐消失,而春风拂面和绵绵春雨的日子正向我们走来。在晴天占据舞台的日子里,无锡也开启了回暖通道。

受冷气团和夜间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昨天早晨锡城最低气温仅有-1.6℃,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好在明媚而灿烂的阳光早早就上岗,在太阳不遗余力地助力下,白天的气温上升速度很快,午后最高气温回升至10℃左右。眼下已进入雨水节气,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雨水节气中无锡常年平均降水量为41.1毫米,降雨日达5.7天,下雨概率超三成。最反常的日子出现在1979年,那年雨水真是收不住,竟倾倒了65.3毫米。

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雨水节气里无锡平均气温为6.4℃,比立春节气要升高1℃,比大寒节气时高3.2℃。其中,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1992年2月29日白天,为25.9℃,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983年2月19日,为-6.6℃。雨水前,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寒冷;雨水后,人们则明显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开和春满人间,沁人的气息激励着身心。

截至目前,“数九寒天”已走了近九分之七的进程了,寒冷天气大势已去。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一直到接下来的双休,锡城都是适合洗晒的晴好天气。随着冷空气的影响结束,又有晴好天气加持,今起气温大幅回升。在早晨气温低起点的情况下,今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7℃,20日-23日最高温将冲到“2”字头,其中21日最高气温升至23℃,最低气温也有10℃。对于我们来说,气温忽上忽下“过山车”一样的日子不陌生了,毕竟这个冬季出现了好几次气温“超长发挥”的暖日子,而每一次回暖后紧接着就是冷空气带来大降温。

眼看着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很多人在关心:这是春天要来的节奏吗?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气象行业标准,日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在10℃以上为入春。气象部门表示,现在说“入春”还早了一点,因为2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再次下降,24日起降雨过程将增多。乍暖还寒,气温起伏较大,大家及时关注天气,合理调整衣着。由于现在的天气系统已不复冬日里慢悠悠的切换模式,天气变化的节奏会越来越快,依以往的经验来看,回暖之后气温仍有下挫的可能。从常年来看,无锡通常要到3月下旬才会入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