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24小时智慧小屋在社区落地 方便居民自助办理证件
2021-02-18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智慧小屋办理业务不怕跑白趟,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方便极了。” 东方王榭小区居民张玉华拿着办好的老年卡说。近日,梁溪区“溪望帮您”24小时智慧小屋在3个小区同时落地。在小区内设立智慧小屋方便居民自助办理证件,在省内尚无先例,各项业务自助办理便捷程度还优于人工办理。

过去许多自助政务服务机仅能办理现场即可完成的简单业务。而智慧小屋可以办理社区志愿者申请、尊老金申请、老年卡、居住证等一系列流程较复杂的业务。居民在智慧小屋内“全科社工”机器人的语音提示下,仅需上传自己的申请信息,并复印打印所需材料,将材料放入指定的智能快递柜中。“我们收到信息后取出材料,核实办理,再将办完件放入小屋。居民收到推送信息,可前往小屋凭码取件。”金和社区社工顾敏芳说,整个办理流程不见面,零接触,对于上班族而言非常便捷。

考虑到一些老年居民不熟悉智能设备,小屋内的机器人基本可以实现无障碍答疑解惑。居民想办理哪项业务,需要哪些材料,机器人不但会一一告知,还可以全部打印成文字,供居民参考,在方便居民办事的同时,也让社区工作人员腾出更多精力投入其他工作。智慧小屋还具备业务预约、心理疏导等服务功能,同时也是小区意见交流互动的空间,居民可以对社区内正在进行的活动点赞或提出建议。

目前,“溪望帮您”智慧小屋在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东方王榭小区、山北街道宪丰社区小天鹅品苑北区、金星街道阳光城市花园社区已投入使用,获得周边居民好评。2021年,智慧小屋还将新增30个布点,进一步深入到居民身边。功能方面,智慧小屋将在现有的民政相关业务办理基础上探索增设出入境证件办理、网络取票等服务,打造多功能集成的便民服务站点,不断提升为居民办实事、快办事的效率。

(殷星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