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无锡将打造80条示范河道 河湖岸线“提质增亮”体现水韵之美
2021-02-18 09: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系统化“‘河湖岸线基础设施建设指引”发布,意味着今年起我市河湖岸线步入全域化提质增亮新境界。市美丽河湖办人士近日告诉记者,以80条示范创建河道为起点,全市各地将拉长重要河湖岸线景观设施建设短板,营造更亲民、舒适的滨水空间。

多年来,无锡多数河湖岸线建设以水生态、水功能为重,在体现水韵之美方面有欠缺。“如太湖沿岸,贡湖湾一带堤顶公路建有绿化景观、步道、停车场等设施,游客场地体验感较好。但到山水东路一带,防护林过于茂密、林相单一,人都走不到岸边去……太湖沿岸的绿道、步道是一段段的,且建设单位不一、建设标准不一,游客亲水体验就要打折扣。”业内人士说。

板块上的重点河道也存在有效绿量不足、休闲设施缺乏等问题。惠山区钱桥街道洋溪河是防洪通道,也是贯穿整个街道的母亲河,在一些居民集聚区坡岸、堤顶都有草坪和绿化景点,而在一些老厂区和乡村,则是土坡或老旧的混凝土挡墙,岸边是杂树或荒草。锡山区九里河在商务区、开发区那块有多层次景观建设,但九里河湿地往东地块,却存在建筑、杂树密集,河道管护人员无法走到岸边查看的问题。

“无锡有5000多条河道,治水由以往偏重水质提升转向拉长‘景美’短板,有助于更好地营造宜居滨水空间,吸引更多人才入锡,进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对锡山区“水美”规划设计进行总把关的苏州市园林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一分院院长陈珺说。

“无锡市完善河湖岸线基础设施建设指引”使各地重点河湖岸线“提质增亮”有了标准。在居住区、景区、农林区、工业区、商业区、科教区,都要有照明设施和标准化排污口等生态治理设施;河岸绿化率要进一步提升且形成植物风貌,河岸生态林、防护林要通过修剪、移栽等改善林相结构,向景观林转变。基础设施方面,除农林区、工业区外,其他区域的河岸应配备坐凳、公厕、共享租赁设施、无障碍设施等;居住区、景区应配备亲水平台、景观亭廊;除农林区外,都应配备导览标识系统……让人们更方便、舒适地亲近河道,体验无锡水韵之美。

诸多板块已按此制订方案、推进建设。九里河今年将沿线支浜纳入小流域整治范围,增设绿道、导览标识、坐凳等;洋溪河今年将把共计10公里的土堤、老式挡墙等建成景观型防洪堤岸;万马白荡将在西边1.6公里处的防护林带处建沿河步道、木栈道,利用原有坑塘建水景观;蠡湖等一批重点河湖将推进夜景亮化工程……无锡美丽河湖踏上蜕变新征程!(朱雪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