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人的团圆年夜饭 甜在一碗软糯的八宝饭里
2021-02-09 09: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八宝饭在无锡人的心目中是一道节庆大菜,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隆重意义。在无锡作家姚琦写的纪实散文《无锡观前街》里,描述了上世纪50年代初以前无锡观前街上的商业繁华,其中有家“倪义兴牛肉店”做的八宝饭,更是地道正宗。倪义兴牛肉店成立于1922年,不仅卖牛肉,也卖卤味熟菜、八宝饭、鸡子大饼等吃食,名气响当当。

记者日前找到了倪义兴的第三代传人倪涛静。她现在每年春节前一个多月开始制作祖传的八宝饭,一直做到正月半。许多美食代购,都找她订购八宝饭。吃过她做的八宝饭的客人,年年都会有“念想”。昨天在她经营的店里,一位老客人前来预订,这位七旬的张老伯说,“喜欢倪家的地道传统,纯正无锡味!”

倪涛静制作八宝饭,在甜度方面进行了当代低糖化的改良,其他工序、要点完全遵循祖父倪义兴教授的“规矩”。她家的八宝饭,软糯甜香,真材实料,刚刚蒸好的时候,尤其会让人产生食指大动的诱惑。

传统的无锡八宝饭,最核心的元素在米,秘诀在于时间泡足,两次蒸透。倪涛静的做法是,先把上好的糯米浸泡两天两夜,让米粒吸饱水分,此时才能变软,泡足了时间再上蒸,糯米才更好吃。在蒸米的过程里,将一只只蓝边大碗在桌上码好,每次足足有两百碗,接着开始准备豆沙和“八宝”。每一碗的豆沙差不多为半斤,搓成香肠状围在碗底。然后布设桂圆、蜜枣、核桃、瓜子仁、红枣、葡萄干、红绿瓜丝、莲心这八样果点蜜饯,“葡萄干以前的人是不用的,一般用花生,现在的人更偏爱果干,其它的都是老无锡的八宝饭材料。”

热乎乎的第一锅糯米饭蒸够半小时,趁着热烫,来回拌上适量白糖和热水隔空加热的板油,赶紧将白色甜饭扣满每一只大碗,再将这些材料齐全的碗二次上蒸5至10分钟,倒扣后的热乎八宝饭终于有型有款,最后装点上一红一绿两颗糖水樱桃,体面的八宝饭大功告成。待到酒席上这道八宝饭,冷却的糯米会变硬,因此需要加水入锅再加热,翻转拌匀后的八宝饭,香气四溢,从这份经典的点心里,无论是视觉还是味觉,都能体会满满的幸福。

(陶洁/文、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