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鹅湖:年味送乡贤,慰问显真情
2021-02-07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无锡讯 时间转盘兀自转动,转眼又至年末。近日,鹅湖给在远方的乡贤们寄去了鹅湖年货以及书信,党委副书记华倩走访慰问在无锡的乡贤以及外地乡贤的鹅湖家属,献上节日祝福。躬身踏访时,每到一处,华倩都详细询问乡贤和家属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与他们话家常、谈发展,认真听取他们对鹅湖发展的意见建议,感谢他们为家乡发展作出的贡献,也诚挚表达节日祝福。在表示家乡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支持他们将事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邀请他们适时回家乡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回味乡愁。

无锡鹅湖,古往今来,人才辈出。铜活字印刷首创者华燧,数学家、科学家华蘅芳,“蜂业大王”华绎之,《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力学之父钱伟长……纵观鹅湖历史,能在无锡版图上烙上一块深刻印记,留下优良的名声口碑,也不乏现代鹅湖乡贤的鼎力相助,例如地质专家、中科院院士钟大赉、国防科技专家华祖耀,核物理学家华欣生,藏学大家沈卫荣等,他们为家乡的荣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对于漂泊异地扎根求生的游子,思乡情结,渗入到了骨髓里、血液中、细胞内,是怎么也抹不去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时代的进步,虽不一定想着魂归故土,落叶归根。但对家乡的眷恋和渴念,却是与日俱增、不可忘却的。惦记,是相互的。游子思念故土,故土依恋游子。每一个从鹅湖走出的人儿,鹅湖母亲都记得。他们散落在全国各地,在北京、南京、苏州、上海、武汉、广州、杭州等地,作为医学家、科学家、物理学家、建设者……发光发热,在各个领域谱下辉煌篇章,鹅湖母亲为他们骄傲。

“味自家乡来,已知家乡事,凝结花思念,揉碎我心窝。”或许是深知书信文字里的情真意切,或许是鹅湖精心准备的年货:寓意团团圆圆的青白团子,有滋有味的荡口走油肉、寓意步步高升的荡口年糕、代表年年有余的甘露青鱼、寓意五谷丰登的鹅湖大米,作为乡味勾起记忆深处在家乡度过的美满时光,因疫情在外过年的乡愁得到了丝丝慰藉,乡贤们向鹅湖回以谢意。

目前鹅湖共计60余位乡贤,每一位乡贤都收到了这份写满鹅湖心意的节日贺礼。下一步,鹅湖镇将进一步落实乡贤关心关爱制度,为乡贤家属解决困难;进一步完善乡贤联系制度,以乡情为纽带,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写好“乡贤+”文章,助力鹅湖乡贤人力、智力、财力回归,为鹅湖建设江南滨水魅力小镇贡献力量。(焦月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