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建设“五园五区六带”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02-07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5日,“全面开展‘五园五区六带’建设”、“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开展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五增行动’”3个文件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今年起无锡规划建设‘五园五区六带’,即重要节点、部位加强投入先发力,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并进一步拉长人居环境建设短板、加强对经济相对薄弱村扶持,更好地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立刚说。

加强农业农村空间规划,更好地保护耕地资源、做大做强乡村产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无锡今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发力之举。“农业园区原先数以百计、遍地开花,难以集中资源办大事,如今通过政策倾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吸引更多人才、土地、资本、科技等要素进入,深入推动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打造都市农业新高地。”吴立刚介绍。到2025年,“五园”内市级重点培育100家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

城乡融合,要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今年起至2025年,我市将重点打造江阴澄南、宜兴宜南、无锡宜滨、无锡锡新、无锡锡西等五大城乡融合先导区。这些区域要全面提升小城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农村现代化水平。串联融合五大产业园和五大先导区,我市将重点打造临港、锡西、锡新等6条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以农房建设为导向优化林、田、水等环境面貌,激活农村产业,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使一批批美丽村庄形成无锡美丽风景线。到2025年,我市要在“五园五区六带”培育12个左右市级农业农村现代化先导镇,120个市级以上特色田园乡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向“美”发力。“今年要对100个重要节点村庄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宅容宅貌、塘容塘貌,并规划建设6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我市还将对村均集体收入不足250万元或人均年村级可支配收入不足1000元的相对薄弱村加强扶持。2021—2023年,镇(街)联合发展平台将普遍建设,相对薄弱村将获得更多发展资金和项目扶持;市区相对薄弱村的基本运行有保障,市级财政将每年每村给予30万元;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也将更多地向相对薄弱村倾斜,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乡村振兴路上“一个不落”。(朱雪霞)

标签:农业农村;五园五区;无锡;乡村;擘画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