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点工程工友留锡过年“薪福”多
2021-02-02 10: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媳妇,今年过年不回家了,等年后疫情好转,我再回去看你们,跟爸妈说我在工地挺好的,过年会发很多福利,还有节庆活动,不用惦记我。”昨天,在市重点工程宜马快速通道项目工地,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建筑工人孙野对着镜头给远在东北的家人视频连线报了平安。说完,孙野跟工友们提前领到了项目部发放的2000元过节红包,还有米、面、油等年货。“感谢项目部对我们工人的关心,春节能留下来为无锡的工程建设做贡献,内心挺有成就感的。”孙野笑着对记者说。

春节将近,面临疫情防控和多个重点工程工期紧张的局面,市建管中心向所有参建工地发出“留锡过年倡议”,指导各参建单位全力做好留锡工人春节期间各项生活保障,鼓励工友们留下来过年。记者最新获悉,宜马快速通道、高浪路快速化改造等市重点建设工程留锡过年工人每人可领取施工单位发放的2000元补贴,同时,各项目部还为工人们准备了总价值不低于500元的年货大礼包,在宜马工程项目部,工人只要提前报名,年初一到年初三期间,可免费游玩灵山大佛、拈花湾等5A景区。

留在无锡过年,“年味儿”一样足。“一个月前项目部就开始统计春节返乡情况,说实话,挺想回家过年的,但是了解到工程进度很紧,又面临疫情防控,就响应号召留下来过年了。”来自河南平顶山的钢筋工刘桂军说,打算年后再错峰回趟老家,免得挤在春节期间,来回隔离耽误上工。与刘桂军一样,在宜马工地拌合站工作的老周今年也不回老家了,“不只是因为项目部给的福利好,主要家在河北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与其来回隔离给项目施工增加麻烦,还是留下来过年更安心。”忙了一年,老周说他已经报名初一去灵山大佛转转了,回工地后再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在高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工地上看到,一边是隧道主体结构旋挖钻孔施工在火热进行,一边是工人生活区已露出过年的喜庆氛围,大红灯笼挂起来,食堂后厨间里,腊肉、香肠等各种年货也都备齐了。“春节前两天,每间宿舍都会贴上春联。”高浪路项目01标副经理叶奇说,项目部已经安排好了,除夕夜将安排工人一起吃“年夜饭”,发新年红包,视频连线家人送祝福,营造喜庆祥和的过节气氛,让工友们在第二故乡过个暖心年。

据悉,春节期间,高浪路快速化改造、宜马快速通道等重点工程约有500多名工人、太湖隧道项目约有近200人、地铁4号线一期各标段约有1200多人留锡过年。这些留锡工人将在项目部的妥善安排下过一个有归属感的“薪福年”,同时利用春节假期紧抓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进度目标。

(孙倩茹、蒋鸿鹏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