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无锡科技进步贡献率66% 连续八年领跑全省
2021-02-01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激活科创因子,无锡向科创之城加速奔跑。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局得知,2020年无锡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超66%,在蝉联七年省第一的基础上,继续领跑全省。

以“太湖湾科创带”的战略升维为标志,无锡对科创的重视在去年上升到新的高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了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补偿细则,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支持机制、财政科技资金配置机制,政策体系的完善为创新创业潮涌无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据了解,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从2017年的1.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7亿元;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各项普惠性政策,近三年累计减免税收达到210.5亿元,惠及企业13516家(次)。

加大创新主体的培育力度,蓄积起充沛的科创动能。科技孵化载体建设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打造出10个孵化链条,其中国家级2个,位列全省第一。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创新资源的整合,经孵化器培育更上一层。

全市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壮大。雏鹰、瞪羚及准独角兽入库企业分别达到2013家、1110家、102家。“一经入库,永久关注”,资金、政策的红利向入库企业倾斜,包括聚焦更多投融资机构的目光,实现更多项目成果转化。无锡日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入库瞪羚企业,2020年升级为准独角兽企业。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奠定了日联在X射线行业内的话语权,产品市占率不断扩大。2020年,127家入库企业梯次升级,10家入库企业A股上市。全市协同,制定覆盖企业创新成长全周期的计划支撑体系,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上升。2020年,新增高企超1200家,有效期内高企数量突破4000家。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企业对研发的看重可见一斑:我市企业研发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90%以上。

不久之前,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先后上线“神工坊”“智算”平台,一批无锡中小型企业得以借用强大“算力”。“借力超算后,我们的电磁场仿真软件可以处理更大规模的仿真测试。”无锡飞谱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忠勇说,目前飞谱的核心客户拓展至通信系统、国防航空等领域。院地合作在无锡愈发深入,依托中国船舶七〇二所研发能力建造的太湖实验室已然揭牌,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服务周边企业多年。截至去年12月底,累计建成新型研发机构51家,6家平台入选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大平台将形成科技“虹吸”,汇聚创新的资源要素。

无锡,正以更大声量向全国发出“‘锡’望您来”的邀请。半年前,主题为“寻找城市合伙人、共启湖湾新时代”的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举办,46个项目签约,无锡的科创“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对接更多大院大所,无锡持续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科技招商精准推进,“百企千才高校行”品牌活动持续举办,越来越多的高精尖科技人才前来实现创业梦想。截至2020年底,我市新立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162个,超出原定150个目标,同比增长90%。

(崔欣润)

标签:无锡;无锡科技;贡献率;进步;华中科技大学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