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多农民工选择留锡过年 各项目部准备了丰盛春节“大餐”
2021-01-26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再不回去,村子就不让进了。”几天前,来自河南的钢筋工刘长海还在担心春节如何回老家,看着手机上最新的返乡政策,更多了几分担心:“1月28日以后,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才能返乡,有些地区明确不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昨日,记者在地铁4号线一期具区路工地再次见到刘长海时,他举着手里的“春节福利券”告诉记者(如图),今年春节不回老家了,项目部安排了丰富的活动,放假也发工资,与其回来再隔离14天,耽误上工,不如安心在无锡“过大年”。

与刘长海一样,临近春节,不少在锡务工的建筑工人忙碌了一年,盼着春节能回家团聚,但按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离锡。记者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我市建设领域多措并举让农民工安心过春节,对于返乡人员,由建设单位主动“买单”,统一安排,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和证明,并安排大巴车全程护送农民工返乡,对于就地过年人员,各项目部制定了留锡补贴政策,并准备了丰富的春节活动,鼓励建筑工人在锡过个开心年。

昨天上午,在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地上,高架桥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沥青摊铺、灌注伸缩缝、安装路灯等收尾工程。“主线春节前要通车,我们加班加点也要把路铺好,让市民春节出行更方便。”沥青工老方说,因为工期结束了,他打算2月8日回四川老家,项目部统一租了发往四川的大巴车,走之前也安排好了做核酸检测。“没啥担心的,如果不是工程结束了,春节就留下过年,项目部领导说要带着大伙一起吃火锅。”老方笑着说。

而在重点民生项目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各标段,今年春节有约1200多名工人留锡过年。“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今年要通车,春节期间必然要‘加班’,我们要让留锡的异乡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个月前,各项目部就开始逐个对工人做思想工作,近日又向工人和家属发出慰问信,春节将组织留锡人员开展篮球赛、猜灯谜、安全知识竞答等,参与活动还能领取礼品和红包,“让工人们在锡过年有归属感,感受到项目大家庭的温暖。”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我市高浪路、宜马通道、地铁4号线、锡澄S1线等重点建设工程不停工,约有近三成工人留锡过年。农民工工资通过实名制工资卡提前发放到位,各项目部还为留锡过年的工人准备了丰盛的过年“大餐”,一些工地为留住工人,提前准备了“年货”,甚至还开出春节前三天每天1000元的过节补贴,家属在附近的还能一起来项目部过年,让不少原先打算返乡的工人决定留锡过个年。(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