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流程动态监管 无锡汽修行业危险品有了"云管家"
2021-01-26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近日召开的汽车维修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推广会上,全市汽修行业危化品使用管理标准样板出台、信息化管理系统投用,实现汽修行业危化品全流程动态监管。

汽修行业是服务行业,危化品使用管理存在量小、分散、变动快等特点,无法直接借用化工行业或工贸企业的标准,为此市交通运输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确定治理标准。根据初步调研排查,汽车维修行业危化品主要包含两类,一类是易燃液体,用于汽车喷涂作业,主要包含油漆、稀释剂,目前使用的企业为45家一二类汽修企业,3家三类车身维修企业;第二类是易燃气体,主要含乙炔、氧气,用于汽车钣金切割整形,使用企业范围为6家一二类大车维修企业、9家一二类小车维修企业。

“危化品的监管涉及采购、使用、存储、废弃等多个环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维修科负责人介绍,以往企业使用危化品的详细情况都是以纸质表格的形式记录,随着汽修行业危化品信息化管理系统投用,全市使用危化品的维修企业将尽在掌握,并实现动态监管,最大限度降低危化品使用的安全隐患。目前,无锡公交集团修理厂已被确立为危化品使用管理样板企业,为后续危化品企业的管理提供了参考标准。下一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将联合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检查标准,推动“云管家”系统在全市维修企业范围使用。

据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还将开展全市维修企业危化品使用的大排查和大摸底,引导小车维修企业逐步淘汰替换乙炔、氧气等易爆炸气体,改用砂轮机切割,降低隐患点。

(蔡佳)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