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湾推行民宿助老新模式 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N个民宿幸福小院
2021-01-25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的一个中午,马山古竹下巷头42号徐锡琴、64号吴桃菊等几位古稀老人没有在家烧饭,而是来到家旁的民宿“心归处”那吃了顿简单的午饭。通过提前预订,在不影响民宿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民宿老板不断提供助老服务。

古竹村有“两多”:老人多,民宿多。境内上巷头、下巷头、西头等几个自然村有500多户1300多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超过60%。因旅游资源丰富,古竹还是有名的民宿村,75家民宿分布在村内的东西南北。老人多,养老服务需求也多,从2020年10月起,古竹社区推出为老服务创新举措:以老人为中心,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助医、助餐等服务的基础上,推出“1(居家养老服务中心)+N(民宿幸福小院)”的“阵地”养老服务圈,把家门口的民宿打造成助力服务老人的“幸福小院”,发挥自身优势利用闲时、闲力为社区老人提供家庭助餐、保洁等服务。

“‘1+N’为老服务模式是为了应对目前为老服务能力不足的现状,先发动民宿党员老板,然后再把覆盖面扩大,并给这些‘幸福小院’命名‘丹青’、‘芳华’、‘常青’、‘从善’等院名。”古竹社区书记吴备告诉记者,由于离市区远,平时老人活动大多在村里,由于子女大多不在身边,随着高龄老人渐多,老人助餐、医疗、保洁等养老服务需求增长明显,但仅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个点很难全天候满足。新年刚过,古竹社区向辖区内75家民宿发出“助老蓝图”服务倡议,倡议民宿参与助老服务。社区同时组建“红烛”服务队,定期走访登记老人在医护、助餐、保洁上的诉求,形成“心愿菜单”然后就近与民宿对接。吴备说,在发出倡议的同时,社区还将从费用补助、品牌评选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

如愿客栈老板唐国新说,客栈每天企业客饭预定量都在100份以上,增加老人助餐、保洁服务,不会影响客栈的正常经营。心归处(芳华小院)老板陈祥凤告诉记者,店内有员工4人,客人主要集中在周末和节假日,平时就近向村内老人提供助餐、保洁服务“没问题,店内还能增加一点收入,挺好”。

“发挥区域产业特长,通过实施养老援助提标增项,优化老人健康服务生活圈。”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度假区将结合区域农旅、民宿等产业开发与养老、康复等相结合产品,助力社区养老健全为老服务网络,让更多老人实现原居安养。 (邵旭根)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