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老城厢有个“巷长团” “巷长”吹哨各部门报到 问题及时获解决
2021-01-22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一女中的校门开在崇宁弄。每天早上6点半,学校总务处的顾炯磊就已经在崇宁弄巡查起环境卫生了。“只捡了两个烟头,文明情况好太多了,接送学生的家长和行人也自觉不少。”顾炯磊指着校门对面的烟灰柱说,他们及时向“巷长团”反映了校门附近烟蒂多、难清理的情况后,街道社区便在此设立了一个灭烟处。顾炯磊是一女中的工作人员,也是崇宁弄的巷长。他所在的“巷长团”由多名巷长组成,对背街小巷进行垂直、精细化管理。

“苏家弄光大银行一侧路边的消防栓在漏水,天冷,结冰就不好了。”77岁的刘训玲是苏家弄的巷长,就住在小娄巷横街。早上买菜,晚上散步,刘阿姨一天要在巷子里走好几个来回,沿路发现问题,她马上反映给“巷长团”。“团长”立即带着工具来到现场,边止水,边打电话联络相关部门前来维修。从发现问题到解决,不到一小时。类似这样的情况,在背街小巷很常见。路边的纸屑、垃圾,巷长们随手就清理了,遇到违章停车、流动商贩,经巷长的协调也能及时处置。周边的居民、企事业单位,无不为这个“团”点赞。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行走无锡老城厢,干净、整洁、有序的街巷让人心情舒畅。2020年以来,借苏家弄、崇宁弄提升改造的契机,崇宁路社区持续推动“巷长”“巷长团”机制落地,搭起了一个街巷长效管理平台。“巷长团”以就近、顺便、互利为原则,把巷子周边的企事业单位、个体户和居民党员志愿者吸纳到“巷长团”任巷长。巷长负责处理小问题、发现潜在或处理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巷长团”,“团长”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跟踪处置。崇宁路社区书记余懿说,这样的工作机制,3个月不到,效果已很明显。

苏家弄、崇宁弄“巷长团”的“团长”吴承俊(如图),是个“95后”的小伙子。疫情期间,他是汤巷的志愿者,而今投身社区工作。小吴告诉记者,自从“巷长团”成立后,他的工作更好做了,处置问题的速度明显加快,同时,也让巷长们在一线解决困难、提升服务有了底气。“就是要让‘巷长团’吹哨,各部门报到。”崇安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璟透露,为了提升“巷长团”的信息化处理效率,街道正在设计一套软件,即将投入使用,巷长发现问题,在信息化平台上报图文信息,以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和处置,最终及时解决问题。

(张月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