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心打磨提升 无锡5部作品入选“省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2021-01-22 10: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锡剧《追梦路上》

为高质量推进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创作,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实施“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昨获悉,经专家遴选,最终50部大型作品、20部小型节目作为重点创作作品。无锡有5部作品成功入选,其中舞剧《歌唱祖国》《南国红豆》、锡剧《追梦路上》入选大型剧目,小锡剧《一碗馄饨》、评弹表演唱《漂亮MM找上门》入选小型节目。

舞剧《歌唱祖国》

由无锡市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歌唱祖国》去年入选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项目、全国“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剧目。以红豆人赴柬埔寨西港特区创业的奉献精神为背景的舞剧《南国红豆》,以中柬两国同呼吸共命运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构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凝聚形成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无锡市歌舞剧院院长葛丹绮表示,两部舞剧均是现实题材,以人物为主线,展现出家国情怀的意义。《歌唱祖国》轻快诙谐,用一个个小细节让观众轻松地接受这样一个宏大的主旋律题材,《南国红豆》用肢体动作反映了互通、互联、互融的美好愿景。

以黄文秀的真实事迹为题材创作的大型原创锡剧《追梦路上》,通过讲述一个三代人爱心接力与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黄文秀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拼搏进取不负韶华的动人场景,被誉为“一部切合时代背景、深接地气,以人民为中心创作,讲述基层干群感人事迹的优秀现实题材力作”。江阴市华西特色青年艺术团的小锡剧《一碗馄饨》、江阴市评弹团的评弹表演唱《漂亮MM找上门》,都是从身边的小事情出发,以小见大, 可谓最是“小事”显担当。

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入选作品进行精心打磨提升,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记者 璎珞)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