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啃下“硬骨头” 一河一景观 滨湖区基本实现河道消劣
2021-01-21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滨湖区是治理太湖保护水源的最前沿阵地,坐拥太湖岸线107.3公里、河道250条,水面率达59%,全省15条太湖主要入湖河道中有2条位于境内。

2020年以来,滨湖区持续深化“河长制3.0版”,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河道消劣。日前,记者经过实地探访,见证“美丽河湖”的蝶变。

标本兼治 全面补齐治水短板

上午9点多,荷叶新村的百达桥上车来人往。这座桥是附近居民买菜的必经之路,在这里住了40多年的文明志愿者朱阿姨说,“以前桥下的河水又黑又臭,现在治理后水清多了,天天路过心情也好了”。朱阿姨所说的这条河就是位于梁溪河北侧的大成浜,全长约390米,经过治理已从原先的劣Ⅴ类水达到如今的Ⅲ类水。

河埒街道于2017年初启动了对大成浜的治理,控源截污、河道清淤、水生态修复及长效管理等多措并举。2020年又下大力气整改,采用高分子膜对原先老旧驳岸渗水情况进行物理隔断;采取电解法来降低氨氮、总磷及化学需氧量,并采用浮床水生植物栽培,水质提升效果明显。如今站在桥上望去,河面上每隔十多米就漂浮着一块浮床,水上推流曝气设备不断冒出的气泡在提升水体含氧量的同时起到了景观效果,大成浜河道环境焕然一新。

为落实好“碧水保卫战”专项行动,滨湖区以河埒、蠡湖、雪浪三个街道为重点,瞄准东新河、大成浜、吴大成浜等水质波动的河道,坚持治本与治标相结合,通过排污口封堵、活水引流、生态修复、应急处置等“组合拳”,在全市率先投放四套一体化水处理设备,把“硬骨头”啃下来,确保全区稳定消“劣”。2020年数据显示,全区优Ⅲ水比例达74.4%,较2019年提升28个百分点,劣Ⅴ类河道基本消除。滨湖区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长陈宇方表示,按照往前一步、保有余量的方式,对Ⅴ类河道开出整治清单,最大限度降低水质波动反弹现象,全面补齐治水短板,重点增强梁溪河21条支浜自身的水质底气。

合力治水 有效推进长效管理

蠡溪桥西侧有一处古色古香的小公园——蠡溪西苑,全长190米的泰康浜穿流而过,与位于公园正中的芙蓉池贯通。走近看,水体清澈见底,水下森林、鱼虾畅游,一览无余。一到傍晚,这里俨然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泰康浜也曾是一条劣Ⅴ类河道,2017年11月完成包括驳岸清理、水草种植、食藻虫投放、曝气装置安装等生态修复工程。2018年2月,泰康浜二期(芙蓉池)样板河创建项目开始实施,至4月底完成主体工程。现主要水质指标常年达到Ⅲ类水标准,水体透明度达1.5米以上,构建了平衡稳定的水生态自净系统。2019年,省领导来滨湖区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时,曾当场点赞泰康浜水生态修复工程——“在城市建成区中,能看到这么好的河、这么清的水,难能可贵,值得肯定和推广”。

近日,这里还试点投放了全市首台“水精灵”互动设备,设备可实时动态检测水质的氨氮、溶解氧、化学需氧量等数据,并将相应数据显示在岸边的大屏上。来往市民不仅可以通过“水精灵”即时了解河道状况,还能了解河道整治的相关内容,成为提升公众治水参与度和互动性的一个有益尝试。陈宇方表示,治水不单需要政府主导,更需要群众共同参与,比如荣巷街道的“最美民间河长”评选等活动,以及推广河长制信息化技术运用,发挥治水“专家库”“企业库”作用等都是为了提升全社会的参与度。

一河一景 深入建设美丽河湖

富安新河是胡埭镇一条沟通上山新河与民盛河的新开河道,也是胡埭镇全新打造的2019-2020年度样板河道。河道位于立人花园西侧,总长约615米,已达Ⅲ类水标准。

作为生态样板河道,富安新河除了河道开挖的水利工程外,还对河道两侧的滨水绿地进行了景观设计,以“色彩绿化、生态文化、科技亮化”三大特色为主题,打造了涵盖植物群落、活动广场、亲水平台、笼式足球场、篮球场、健身区域、儿童游乐区等休闲活动景观带与近岸湿地生态景观带相融合的健康、休闲的“颐乐之滨”。

别看冬季富安新河两岸略显萧条,到了10月份,当5000平方米的紫薇花田盛开的时候,这里将是美不胜收。胡埭水利站站长钱大江介绍,胡埭镇计划对镇区7条主要河道进行提升改造,每年打造一条“彩色”河道,即一条河道搭配一种主要花卉。除了去年完成的富安新河,今年还将在状元浜岸边种植上紫藤,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

据悉,自滨湖区美丽河湖行动开展以来,共完成11个专项工作方案,围绕50条重点河道相继开展河湖环境集中整治、船舶码头集中整治、河湖环境形象提升三个集中专项整治月行动,富安新河、线泾浜、蠡溪河等一批河道在景观提升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滨湖区计划投资3.09亿元,创建40条样板河湖,重点推进渔港公园、直湖港景观带、环山河风光带等示范工程,打造美丽滨湖新名片。

(记者 潘凡/文、摄)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