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美丽河湖建设推向纵深 优Ⅲ水达74.4%,鱼虾回游湖湾河道
2021-01-20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有鱼有虾,还有“水精灵”。19日10时,记者在滨湖区泰康浜蠡溪西苑段看到了让人惊喜的一幕:河水清澈见底,鱼虾在水草间穿梭。泰康桥下,我市第一台24小时在线水质监测仪——“水精灵”正式启用,仪器实时显示的氨氮、溶解氧、化学需氧量等三个水质指标分别为每升0.6、9.5和7.1毫克,为优Ⅲ类水质。

“虾回来了,说明水质更好了。”在现场,滨湖区水利局河长办科长陈宇方告诉记者,泰康浜全长仅190米,但因穿越景观水体芙蓉池,河道紧邻西郊家园、隐秀苑等小区,河道水质受关注度高。河道先后进行了驳岸清理、水草种植、食藻虫投放、曝气装置安装等大规模的生态治理,目前河道水体透明度已超过1.5米,水体自净能力显著增强。陈宇方补充称,鱼类在Ⅳ类水及轻Ⅴ类水中就能存活,但虾类对水质的要求更加挑剔,Ⅲ类以上水体才会出现河虾。

大成浜位于梁溪河北侧,全长约390米,河道平均宽度约12米。家住荷叶新村2号楼的朱宇告诉记者,她在大成浜旁边住了40年,早年水质还可以,两侧私房内还不时有人提水家用,后来水质差了,居民连窗都不能开。这几年朱宇感受到水质变化“一年一个样”的背后是这几年水利部门的“一年一个大动作”,2017年至2020年间大成浜控源截污、河道清淤、水生态修复力度持续加大。

老河道在深度治理水质,新河道则不断注重周围环境协同打造。总长615米的富安新河是胡埭镇一条新开样板河道,河内鱼虾数量增长明显,河道两侧的滨水绿地专门进行了景观设计,全线种植了紫薇。胡埭镇水利站站长钱大江告诉记者,胡埭“十四五”期间将打造状元浜、小湖山浜等7条特色河道,沿线种植紫藤、紫薇等7种颜色的花卉,打造七彩河湖环境。

“推动科创带产业发展的同时,美丽河湖建设也要不断向纵深推进,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同步提升太湖湾科创带滨湖段的‘研值’和‘颜值’。”滨湖区相关人士表示,作为科创带上的核心板块,滨湖拥有极佳的山水资源,坐拥太湖岸线108公里,境内河道有250条。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优Ⅲ水比例达74.4%,较2019年提升28个百分点,劣Ⅴ类河道全面消除。2021年,滨湖区在“美丽河湖”建设上,将重点推进渔港公园、直湖港景观带、环山河风光带等科创带景观河湖示范工程,全面提升河湖生态景观、观光休闲等综合功能。  (邵旭根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