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普惠贷”滋润无锡“幼苗”企业 去年累计实现“首贷”企业883户
2021-01-20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回款大量延迟、同时需要大力气投入研发,资金非常紧张的不利情况下,无锡慧方科技去年实现了全年业务收入稳中有升。公司总经理张建中回忆,在去年最困难的时期,是无锡农商行送上的100万元“普惠贷”,为他们“雪中送炭”。申请次日即发放贷款,无抵押、无担保,全程“绿色通道”,真切地感受到了融资门槛的降低、效率的提升和银行金融服务的改善。

“企业成长早期,在信贷评估上往往存在种种弱势。”据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惠贷”作为一款专门面向小微的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配套产品,于2019年11月15日正式推出。以市信保基金为增信条件,帮助不少“渴求”资金的小微企业获得了融资。一年来,“普惠贷”实现放款46.3亿元,惠及企业1613户,新增贷款金额在全市信保基金金融产品中排名第一。

“普惠贷”去年累计实现“首贷”企业883户,占总放款企业数的52%。在获贷名单中,既有成立刚刚两年、此前从未获得贷款的制造企业;也有仅有“无形资产”,难有实物抵押的影视企业;还有资产风险大、收益周期长的农业企业……这些以往的融资“困难户”,在今年却顺利获得了银行的信贷支持。据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相比,“普惠贷”门槛更低、覆盖面更广、合作机构更多。除了以往重点扶持的科技、外贸、文化等单项类别之外,更多普通企业享受到了“风补”型贷款的优厚政策。参与的银行经过三次扩面,也增加到了29家。截至去年12月末,“普惠贷”户均贷款277万元,放款主体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累计放款1900笔,放款金额34.1亿元,占总放款金额的73.6%,对实体经济提供了显著支持。

特殊时期,“普惠贷”还主动让利小微企业,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今年以来,“普惠贷”业务加权平均贷款利率持续稳定在4.42%,较同期全市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0.22个百分点,低于全市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利率0.54%。(吴梦佳)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