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万撬动10.7亿 鸿山街道工业园区整治亩均税收翻番
2021-01-20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鸿山街道了解到,从2019年至今,鸿山街道以太科园企业集中安置区、东泰工业园区等5个工业园区为试点,深入探索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街域实践。其中,太科园企业集中安置区成效显著,以200万的精准投入推动10.7亿元产值的提质增效,为新吴区“安全生产示范小园区”建设树立了典范。

据街道应急部门负责人介绍,太科园企业集中安置区始建于2008年,位于鸿山街道安全环保第六网格,占地377亩,建设厂房46栋,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目前入驻企业50家,集中于机械加工行业。园区的建立对当地经济产生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城市发展,各种问题也逐渐凸显,各类违章搭建、乱倒、乱涂、乱张贴随处可见,堵塞消防通道、“三合一”违规现象问题严重。

针对棘手问题,鸿山街道多部门联合联动,对园区进行了集中整治。整治期间,依法按规关停、清退“低、小、散、乱”企业10家,排查整改安全环保隐患134项。同时,引入专家力量优化企业安全布局建设,规范建设环保设施,清理各类垃圾300余车,清理乱涂写乱张贴11000余平方米,动员、督促企业自主拆除违章搭建总面积13000余平方米,实现了全域各类安全隐患的“清零”。

经历了前期“无人管理”的阵痛,鸿山街道在整治过程中不断摸索,探索出了工业园区管理的“社区模式”,即通过推行社区物业管理,实行管理封闭化、服务长效化、安全管理专业化的“一推三化”工作机制,引导业主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公司。据介绍,目前园区配备工作人员39名,一改原有的松散厂区的局面,实现了对园区的统一管理。同时,借鉴社区管理“条线+网格”思路,安排专人负责各项工作有效,建设标准道路,目前,整个园区的绿化、照明、监控、停车情况都已经有了明显改善,生活垃圾也得到统一清运。此外,街道还通过公司推荐、专业培训等方式,培育园区安全专员,专职处理园区安全各类事项,辅导、监督、帮助企业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整治效果如何?据介绍,园区的整治投入为200万元,而工业产值实现了10.7亿元的突破,亩均税收实现了10万元至20万元的跨越式增长,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实现了由“松散低效”向“规范高质”的华丽蜕变。

(甄泽)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