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梁祝博物馆将循环放映梁祝电影 梁祝文化关联元素将搬上荧屏
2021-01-20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宜兴梁祝博物馆将循环放映梁祝电影,将宜兴版本的梁祝爱情传说推广好,形成传播热效应。”宜兴市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2021年新春年会日前举行,周贤会长透露了这一信息。据宜兴市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宜兴市善卷洞旅游风景区总经理韩建寨昨天证实,位于宜兴善卷洞风景区内的梁祝博物馆眼下正在进行布馆前的规划设计,力争将这一场馆建成以现代化手段表现的、游客喜闻乐见的、全面反映宜兴梁祝传说特点和全国各地梁祝文化概貌的一流展馆。根据计划安排,一部反映宜兴版本梁祝传说的电影将在场馆内循环放映,电影情节中将会出现宜兴善权寺、祝英台读书处、碧鲜庵、祝陵、清白村等宜兴市域内的梁祝文化关联元素。

宜兴善卷洞风景区有着丰富的梁祝文化历史遗存,由江苏宜兴、浙江宁波、山东济宁、河南驻马店等四省六地联合申报的梁祝传说已经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中国梁山泊祝英台之乡”牌匾一直由宜兴市善卷洞风景区保存。据宜兴市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健介绍,“梁祝”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中流传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传说故事。长期以来,人们对梁祝传说的发生时间、发生地及流传变化的情况,莫衷一是,没有一个较为全面、系统、综合的分析,也没有令人信服的答案,宜兴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梁祝文化专家路晓农所著《“梁祝”的起源与流变》一书系统地回答了这些问题,确立了宜兴在全国梁祝文化研究领域的学术高度。

目前启动布馆工作的宜兴梁祝博物馆于2010年奠基,该场馆建成之后长达10年没有发挥应有效应。据介绍,宜兴梁祝博物馆的布馆规划设计由江苏金刚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纲,该公司将通过丰富的科技手段演绎宜兴版本的梁祝故事情境,为传统旅游风景区赋能。

宜兴市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选平向记者介绍,作为梁祝文化研究的专业社团,宜兴市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参与宜兴梁祝博物馆的布馆工作,在总体策划、展馆布局等方面提出学术主导意见,为领导决策、建设部门施工提供依据。

(何小兵)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