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城管局开展冬日守绿护绿行动 确保城市环境生机盎然
2021-01-20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滨湖区城管部门组织环卫、绿化养护、城管队员等多个部门开展小游园和道路沿线绿地林带集中整治,做好守绿护绿工作,确保冬季冰冻天气城市环境依旧保持生机盎然。绿化带是垃圾偷倒偷放的“重灾区”,加上冬季植被的枯枝落叶,不及时处理,既影响城市市容,也影响绿化植被的生长。

深度清洁:不放过一处垃圾

这几日,大池路旁的山坡上,环卫工人正在清理附近绿化内的白色垃圾。由于作业地点坡度较陡,周边又有围墙,且里面树木枝条缠绕,环卫工人先用竹竿将部分枝条拨到一边,再用钩子将白色垃圾钩出,放在垃圾收集袋中。而对于大型的垃圾,环卫工人直接进入绿化内将垃圾清理出来。“塑料袋、纸巾、空饮料瓶是最常见的垃圾,因为在绿化内比较隐蔽,不易发现,在这次清理工作中,生活垃圾、其他垃圾等都会进行清理”,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

不远处的绿化带附近,环卫工人正利用长柄夹钳将废纸张、枯枝烂叶、塑料瓶子等杂物从绿化带一一清理出来,接着用工具将塑料袋、烟头等深入土壤表层垃圾挖出来。据介绍,为了清理隐藏在绿化带内的大石块,环卫作业部门还为环卫工人配备了锤子等工具,将大石块敲成小碎块,再一一捡拾到垃圾袋内。

修剪养护:确保植被安然过冬

在中南西路附近绿化带内,也有绿化养护作业人员正在忙碌地清理枯枝落叶。据了解,尽管在前期选种的植被种类多数是抗寒类植被,但入冬后受低温天气影响,部分植被出现不同程度的落叶现象。连续几日,绿化带内也积聚了大量落叶,远处看来极为扎眼。为此,养护作业部门对小游园和绿化带内落叶逐一开展清理。

与此同时,隐秀路上绿化养护工人正在对高大树木进行修剪。入冬以来,区城管局开展全区修剪树木、涂白、包裹等工作,尤其加快主次干道行道树修剪,防止枯枝落叶掉落威胁行人车辆安全的同时,也确保冬季绿化植被安然过冬。隐秀路和北华路上树穴内也铺设上了红色“木趣”,利用树木枯枝等废旧资源粉碎后重新加工,铺设后起到了防尘、透水作用,也为树木过冬加盖了一层“保暖衣”。从远处看来,涂白红底的树木也成为了一道绿化景观。

执法严管:查处绿化带内偷倒垃圾

近日,几张对在绿化带内乱扔垃圾的处罚决定书送到了某工地施工人员手中。原来,滨湖城管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在隐秀路上一处绿化带里发现了丢弃的生活垃圾。

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查看,发现垃圾中有部分工地施工使用的物品,同时了解到一墙之隔的地方就是某工地的住宿区域。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工地进行了走访,并在管理人员的陪同下对居住在工地宿舍的施工人员进行了询问。几名施工人员承认了绿地里的生活垃圾就是他们丢弃的。执法人员遂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将绿化带内的垃圾清理干净,并对每名当事人处以罚款五十元的行政处罚。

滨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在绿化带内倾倒生活垃圾等行为,在绿化带内偷倒建筑垃圾、占绿停车等行为也是破坏绿化的违法行为。据统计,自绿化带清理行动开展以来,滨湖环卫部门共出动作业人员450余人次,运输车辆106车次,清理小游园及绿化带310余处,清理垃圾155余吨。(甄泽)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