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新区企业积极响应“留锡过年”倡议 留岗“大礼包”升级
2021-01-20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高新区政府邀请你留锡过年”“春节留锡不无聊,娱乐活动任你挑”“疫情防控,尽量不要流动,视频也能团聚”……昨天,记者走进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无锡工厂,发现厂区里随处可见这些鼓励员工“留锡过年”的宣传语。18日,无锡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企业稳留岗保供应促增长的政策,消息一出,受到企业热烈响应,不少企业也纷纷送出诱人又暖心的企业版“大礼包”,鼓励员工留下来过年。

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范永新说,目前企业的全球业务不断增长,订单持续增加,春节期间大部分生产线将会保持正常运转。因此,政府的企业稳留岗政策出得非常及时,可以大大保障企业生产供应。对此,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出相应的暖心政策,包括对员工春节期间留岗、加班、全勤、跨岗位作业等奖励,对4月30日之后返乡的员工,企业还将提供路费补贴。小天鹅无锡工厂的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亚磊表示,政府政策一出台,企业也迅速制订了“有你在,家人也在”春节留锡过年的福利政策,“除了留岗有各项补贴外,还会有年夜饭、包饺子、游园、大抽奖等丰富多样的春节活动,我们希望外地员工在锡能过个安全、热闹、开心的春节。”政府出台政策,企业及时响应,园区积极配合。据了解,无锡星洲工业园利用园区自身增量配电网的优势,将对园区主要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加班生产给予用电价格优惠,鼓励园区企业稳留岗促增长。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过年回家还是留下?这在高新区已经不是问题。“我已经和爸妈说好了,今年春节不回家,继续留岗上班。他们都很理解支持我。”小天鹅无锡工厂的员工吕康鹏是徐州人,他告诉记者,往年春节他都回家过年,今年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决定配合政府号召,留锡过年。“现在政府和企业都出台补贴政策,春节上班8天,我算算可以拿到2000元的补贴,福利非常好。”经过动员,小天鹅无锡工厂目前已有半数外地员工表示会留锡过年,争取接下来通过进一步宣传和了解满足员工需求,让所有员工都留在无锡过年。在各项激励政策下,英飞凌的大部分外地员工也表示愿意春节留锡留岗。

“政策出台后,一上午就接到了100多个咨询电话,企业和员工对其中具体的补贴政策都很关心。”高新区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贺齐东说,往年高新区企业留岗加班的外地员工大约有5万-6万人,希望通过政府加企业的一系列留岗激励政策,今年留岗的员工能比往年增加2-3倍。这样一来,既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又能支持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的企业抢抓生产。他表示,3月初企业可以开始申报补贴,各项补贴将及时、按实发放。(刘丹)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