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汽配问题“零容忍” 无锡严查全流程 让百姓修车更放心
2021-01-19 10: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汽修企业配件管理专项检查,从配件进货、库存、流转、使用、质保全流程检查,督促维修企业规范配件管理,确保维修质量。

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无锡机动车行业协会车大夫专家来到惠钱路某大型综合性汽修厂检查,先后查看了配件仓库、维修车间,检查了配件登记台账、零件质量标签、费用公示、维修清单等,督促企业配件进货有渠道证明,流转过程有追溯记录,配件安装有维修凭据。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汽车零配件产量大,一旦发现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会责令制造企业采取召唤等措施来保证消费者权益,对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的商家也会严肃处理。

据统计,目前无锡车主超200多万,居民家用汽车拥有率节节攀升,与之相适应的汽配市场在逐渐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存在着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情况。“小配件也是大问题”,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介绍,一辆汽车由上万个配件组成,哪怕是油门踏板这样不起眼的地方出现问题,都极有可能危及汽车的安全性,因此对汽配问题“零容忍”。本次专项检查会在汽修厂内随机抽取部分零件进行鉴定,30天以内会得到鉴定结论。

不少车主缺乏鉴别能力,有时只追求价格,那么究竟怎么分辨配件的真假?车大夫专家建议,首先看包装,原厂配件包装一般比较规范,统一标准规格,印字字迹清晰正规,有的厂家还在配件上打出自己的标记。其次看标签标识,一些重要部件出厂时一般带有质量标签、说明书、合格证,以指导用户安装、使用和维护。还要看外观,合格的零配件表面标记清晰正规,既有一定的精度又有铮亮的光洁度,精密部件还有防锈防腐措施。车主一定要去正规的汽修企业维修安装配件。

汽车维修行业是重要的民生服务业,据悉,去年全市整体维修量超550万辆次,为200多万车主提供了便利服务。下一步,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将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并邀请行业专家给维修企业把脉开药,提高汽修企业配件监管效能,让锡城车主修车有保障、出行更安心。(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