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5后网格员,在社区服务的件件小事中展现青春力量
2021-01-19 10: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这是你的核酸检测报告,今天上午的体温测量一下,写在体温表上,拍个照片给我看看。”

“下午的体温请报给我,假如您有发烧、咳嗽、胸口痛等不适的感觉,请及时联系我,由我们社区联系医护人员进行处理。您居家观察14天不可私自外出,如需帮助请及时联系我啊。”

“36.6℃。”

“谢谢呀,辛苦你们了。”“不用客气。”

这是85后网格员钱裕清跟一位正在居家观察的居民的微信聊天记录。

据了解,这位居民是位留学生,从境外回来后先是在广州隔离了14天,然后于1月6日回到无锡。为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无锡市对入境人员实行“14+14”疫情防控措施。于是社区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居家观察。

钱裕清是新吴区新安街道观湖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负责龙湖香颂和耘林苑等小区。虽说才来社区一年多,但他对社区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

作为一名网格员,钱裕清的日常工作包括微信联系居家观察人员,详细询问他们身体及生活状况,提醒他们坚持每日上下午各测量一次体温并及时报告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将网购的蔬菜和快递送上门;将每天产生的垃圾全部消毒后再进行清理;代表社区赠送他们防疫物资;在生活保障的同时还要多给予他们细心、耐心、贴心的关爱,让居家隔离人员更加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

除此以外,网格员还要和物业在主要出入口设卡检查,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登记、消毒等工作,严格控制外来人员的进出,严防疫情蔓延,并及时将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简要情况及去向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后续动态跟踪。拨打电话排查网格居民的情况、为居住在辖区内的家庭发放疫情防控资料,在网格内张贴新冠肺炎的宣传海报等等。

尽管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钱裕清还是专心对待。“累当然累,但当我听到居民们对我们说‘谢谢’‘你们辛苦了’这些话时,那一瞬间我又充满了力量。”说到这里,钱裕清的眼里充满了坚定。

钱裕清的孩子现在才21个月大。新冠疫情形势紧张的时候,钱裕清经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常常是到家的时候孩子都睡了,早上出来的时候孩子还在睡觉,和孩子见面的次数很少。“那时候都是让我家里人帮忙带孩子。我也就回家能够看看孩子睡觉的样子。” 钱裕清对孩子有些愧疚地说,“但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工作,就说让我在外面多注意休息。家里的事情就不要操心了。因为有家人在,我也放心。”

钱裕清只是防控基层力量中的一个小小缩影。正因为有着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的“钱裕清”们,社区的防疫工作才真正做到了落在细处、落在实处。

(记者 卢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