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者服务在惠山区蔚然成风 爱心“双向循环”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2021-01-19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惠山区的志愿者在参加环保公益活动。

“这次升星,不仅‘等级’升了,还有机会享受免费体检,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在惠山区洛社镇,小王从三星志愿者升级为四星志愿者,通过志愿者积分兑换,她享受到了当年免费体检以及获赠个人综合保障险的“礼遇”。

志愿者有“小本本”记“爱心工分”

“我们镇的积分制度是达到100小时为一星级,达到300、600、1000、1500小时分别是二、三、四、五星级。”洛社镇幸福义工志愿服务总站副站长华峰介绍,去年当地又增加了一批志愿者,升星的志愿者就有182人,较2019年增加了12%,三星以上的志愿者有免费体检的机会,更具体的年度积分兑换准则还在商议中。

2018年,洛社镇启动志愿服务积分制度,通过积分存储、爱心增值,鼓励更多人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每位志愿者都有《志愿活动积分记录卡》,这是专属的注册制“小红本”,上面记录了每个人通过参与志愿活动时间积累下的“爱心工分”。以前每逢双休日,志愿者到当地的颐养院参加常态化服务活动,至今已延续7年了。去年受疫情影响,改换为文明执勤、文明巡访和街头环保义工内容,每次活动一般为两小时,有些活动按实际时长统计。

从惠山区文明办了解到,志愿者服务和星级评定制度在当地蔚然成风,目前该区拥有星级志愿者1300多人,其中堪称公益达人的五星级志愿者就有59人。做好人好事、公益培训、卡口值守、进高龄老人家庭爱心服务等,都能获得积分。

爱心“双向循环”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惠山区堰桥街道尤旺社区去年完善志愿服务阵地,3000多平方米的场所内,建立了集党群服务、文化展现、惠老服务、积分兑换大厅、志愿广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志愿者活动集合点,成为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热情满满的“打卡地”。

该社区建立了书画、舞蹈、合唱、城创、便民服务5支服务团队,“菜单式”为群众解忧、赋能。便民集市月月开张,项目包括免费理发、修理电器、磨刀、织补,也有健康咨询、政策宣讲这样的“精神食粮”,近期开展的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多形式宣讲,都是志愿者团队在忙前忙后地张罗。各类颇接地气的文体活动,像唱歌跳舞、围棋象棋、茶艺、手工等,旨在为有需求的社区居民培训“提升活力”的能力;且每天轮班开展敬老活动,为没有生活自理的老人们送去爱心餐、上门打扫、心理疏导等,去年为此受益的社区老人就有2000多人次。

“国庆中秋双节,我担任书画宣讲员,此前参与乐龄书画展布展,都能‘涨分’。”文化志愿者杨建珍的书画讲解生动而充满底蕴,常常引发观众共鸣。她眼中的积分制度,服务形式极为丰富灵活,既能为身边有需要的群众播撒爱心,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的公益付出以及得到的回报都更有意义。这是一种很好的调剂,不但是自己做事的纪念,也是对付出的认可,还能感染并带动身边人投身志愿服务。

点评:

志愿者积分“变现”,不在乎兑换的东西价值贵贱,而在于肯定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系统化、阵地化“路径”。“以前的志愿服务内容相对简单,主要是捡垃圾、为公共设施擦窗和文明劝导类,参与的多是社区工作人员、年龄偏大的爱心人群等。如今,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的社区居民都以高涨的热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用自己的能力和所长为社区的社会文化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去年,尤旺社区与惠山区如意公益协会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组织,有高大上的道德讲堂,有妇女微家议事会,也有趣味运动会这样的身心放松之行。公益组织负责人郭静红点评,现在公益志愿活动高尚与专业同行,市民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

注册、培训、服务、积分、嘉许,志愿者们一次次的爱心记录就像储蓄,成为社会公益事业壮大的有效载体。“小积分”兑换出更多的文明正能量,是社区志愿活动深入持久开展的见证。由微入手,渗入社会更深处的良善,每一笔“爱心储蓄”都是那么动人。 (记者 陶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