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好人”用实干之举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市容环境共治共管
2021-01-18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文明城市人人建,文明成果人人享。干净、洁美、有序的文明城市形象,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参与、共同营造。无锡日报今起开设“凝聚身边正能量 引领文明新风尚”专栏,通过聚焦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文明故事,倡导大家从点滴做起,争当城市“啄木鸟”、争做城市“主人翁”,汇聚起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让这颗“太湖明珠”更美丽、更美好。敬请关注!

昨天下午,北大街凤宾路社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内健身区那坑坑洼洼的路面正在被铺平,业主徐中红用电镐把水泥块打碎,其他工人则用黄沙水泥将地面铺平整。刚刚获评“无锡好人”的城管队员张榆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附近的垃圾运出小区。

最近这段时间,张榆和队友们的重点工作是提升市容市貌:规范门前三包、纠正跨店经营、劝导占道摆摊、清理杂乱广告、制止噪音扰民……这些都是“常规动作”,白天黑夜,张榆和队友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商业街区、市场周边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我们服务的辖区是老新村,乱停车、乱堆放等问题多,得反复查仔细看。”张榆说。

城市环境再提升,需要绣花针般的功夫,也需要引导更多市民共治共管。“文明城市建设不靠单打独斗,必须凝聚更多人的努力。”这是张榆最深切的感受。一开始,居民们多是冷眼旁观,有时他和同伴们在清除楼道乱堆放时,甚至还会遭遇居民的阻拦。但渐渐地,居民们发现改变实实在在:路面干净了,市容整洁了。渐渐地,伴随着城管人的实干、苦干和不间断的宣传引导,居民们的态度也开始转变,默默支持的有,提出建议的也有。“现在每天进出小区,他们会像老朋友一样跟我们打招呼,看着我们在爬梯子清理高空隐患,他们会搭把手,不少居民都自发加入优化小区环境的‘服务大军’中。” 张榆说,有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工作自然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

而今,居民们会主动查找小区问题,为身边的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凤宾路社区健身器材附近的路面,就是业主徐中红主动出钱出力做的,“我最近看了报纸才知道,小张他年纪轻轻就是见义勇为的先进模范。冲进火场灭火,现在又加班加点在我们社区忙活。说实话,是他们做的事儿感染了我。”徐师傅说,原先健身区路面不平整,老年人来这儿健身容易摔跤,很不方便。“我自己是干家装的,出点小钱,服务大家,让邻居们住得更舒心,自己也开心。”他自己买来了黄沙水泥,召集了工人。张榆和其他城管队员,还有社区的工作者也加入了他们,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热火朝天的场景。

而今,国有物业进驻了老新村,张榆有信心他所服务的小区环境面貌会越来越好。“身边的各处都在变美,我会继续做力所能及的事,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都是在为城市环境的提升添砖加瓦。”

(韩玲)

标签:居民;无锡好人;市容环境;文明城市;实干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