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车站志愿者:有热情更要有智慧
2021-01-18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6日,记者来到火车站北广场,志愿者们在不同的岗位紧张地忙碌。出站口,自动播音喇叭只要有人经过就提醒旅客“请佩戴好口罩,保持距离”。“目前,火车站出站旅客保持在2.3万人次左右,比前期正常流量下降了1万多人次。为应对春运高峰和当前疫情多点零星散发态势,2020年12月14日起对无锡火车站南、北出站口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在现场设立了核酸采样点、无手机旅客行程识别查询点,及时对不同地区的旅客进行分流,最大限度确保旅客顺利出站。”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胡志广告诉记者。

在疫情防控组工作区,志愿服务355天的标牌特别醒目。这张标牌讲述着志愿者们的坚守故事:志愿者张俊辉是梁溪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在火车站值守,先后在转运、查验、信息登记几个岗位待过。“不能让任何有疑问的旅客从我手中‘溜’走。”他告诉记者,南、北出站口是贯通的,地下一层没有空调,夏天一身汗,冬天冷飕飕,但他不觉得辛苦。每天下班后,在宾馆房间里打个视频电话跟孩子聊个天,是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候,“家里人都很支持,每次都会提醒我,当好无锡的‘守门员’。”

出站口,每一个出站人员都需要经过自动测温仪检测体温,结果会直接传送到电脑里,由安检台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实时监控。“体温达到37.2摄氏度,就会自动报警。”带班志愿者瞿卫东(如图)说。这位50多岁的老同志,本职工作是梁溪区文体旅游局的工作人员,第二次来火车站做志愿者,作为当班负责人,哪个岗位有疑问都会找他。而更多的时候,他则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站在主通道,回复旅客关于健康码、核酸检测等问题。

“火车站防疫工作顺利开展,不仅需要志愿者的热情,更需要智慧。”老瞿告诉记者,每天有综合组的志愿者把各地区最新风险等级提醒梳理分发给各个班组的成员,重点班次、人员排班、情况统计井井有条;各个岗位的志愿者各司其职,把好关卡;志愿者们物资保障,也有专门的后勤人员。遇到一些需要核查信息或是不太理解的乘客,做通他们的心理工作也有技巧,“上周末有个姑娘从廊坊来,给男朋友过生日的,但因为要做核酸检测,被我们拦下来了。她当时都急哭了,说是难得和男朋友聚一聚,周日就得回去。”老瞿说,他们用几个小故事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最终,这个小姑娘顺利做了核酸检测并在指定隔离点隔离。

(韩玲 图文报道)

标签:志愿者;火车站;核酸;旅客;智慧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