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实现低保标准连续十二年增 城乡一体低保标准首次破千
2021-01-15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兜底”保障对一个困难家庭来说,是真切的温暖。“谢谢你们送来的棉被、大米和油,太温暖了。”经开区南湖家园的低保户小李一家在2020年末寒潮之前收到了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关怀。

棉被、米油带来的温暖,更勾起这户四口之家遭遇2020年两次“燃眉之急”的思绪:小李和妻子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中有三人身患残疾,年初这家人发过愁——疫情影响下收入堪忧,生活压力骤然增大!没想到很快2月份新增的补贴政策就下来了,小李一盘算:除了每人每月120元的生活困难补贴,还有物价上涨补贴、孩子的伙食补贴和水气免费使用额度,“心里有底了。”到了年中,这个家庭再遭冲击——小李脑干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时,家里人急坏了,为医药费发愁!没想到,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第一时间按最高标准进行先行临时救助,累计救助金额达12000元。

像小李这样的困难家庭生活不易,更需要城市的兜底保障再添力道。事实上,从疫情发生后无锡迅速出台民生保障20条,到7月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首次突破千元,再到年末寒潮来袭前的关怀走访,一项项给力的举措让我市的民生兜底多了一道道保障。

低保标准就是一道社会兜底保障的“地平线”。去年7月起,全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1010元,实现低保标准连续十二年增长。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统一提高到全市每人每月1525元。而这次提标,是我市首次全面实现低保、特困供养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大市统一和城乡一体。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李莉表示:“保障标准大市不统一、城乡有差距一直是民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和难题。低保、特困供养方面,此前无锡市区和江阴的标准已经一致,但宜兴稍低。提标后,大市和城乡一体补齐了我市民生保障中的短板,而且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位居全省第二。”

兜底保障网的织密是建立健全分级分层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一些家庭人均收入虽然高于低保标准,但是家里存在特殊情况导致生活困难。为此,该局目前已经在制定“单人保”政策,适度扩大低保覆盖面。据透露,“单人保”将打破以往低保申请以家庭为单位的现状,明确低收入家庭中符合条件的重残重病人员可以单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殷星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