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收集、运输、处置“一条龙” 宜兴厨余垃圾收集范围覆盖全市域
2021-01-14 10:26:04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近日,宜兴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入生产试运行。随着项目的投用,宜兴不但对餐厨垃圾流通实现了透明化监管,建立起了收集、运输、处置完善的餐厨垃圾处理体系,还实现了绿色无害循环处理,变废为宝。
  一直以来,餐厨垃圾处置都是宜兴的短板。此前,大部分餐厨垃圾由各乡镇收集后,在临时处理点进行处置,配套设施不完善,处理工艺不够先进,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去年7月,宜兴采用PPP模式正式启动建设厨余垃圾处理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36亿元,分两期实施。本次试运行的一期工程处理规模为110吨/日。
  如今,宜兴厨余垃圾收集范围覆盖全市域,每天,餐厨垃圾车会定点定时上门收运。记者在处置现场看到,新投用的餐厨垃圾收运车安有“智慧大脑”,车内装有车载定位和视频设备,可将数据和图像实时上传至收运系统智能监管平台,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应收尽收的同时,全程溯源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每日产量、变化趋势等,从而制定合适的管理措施。餐厨垃圾进入处理系统后,最终产生粗油脂和沼气。处理过程中提取的毛油和粗油脂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资源利用,作为生物柴油和航天用油的原材料。提油后的废水经厌氧产沼后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处理站深度处理。产生的固体残渣、沼气、臭气等则进入焚烧厂焚烧处置。
  据宜兴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宜兴在进一步优化餐厨垃圾收集路线的同时,重点完善收运体系,进一步排摸厨余垃圾产生单位,实现应收尽收,并在后期有序推动二期工程建设。(蒋梦蝶)

标签:宜兴;处置;餐厨垃圾;收集;垃圾收集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