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21座警务工作站投用 接处警缩至7分钟, 警情自处率超95%
2021-01-14 10:26:03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走在路上看到一座警务工作站(如图)是什么样的感受?更增一份安全与踏实!昨天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获悉,我市首批21座警务工作站均已全面实体化运行,目前警务工作站警情自处率已达95%,覆盖区域内派出所日接警量降幅超90%,所辖区域违法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1.84%、20%。
  “警务工作站位置就在十字路口,每天都会有很多路过的市民来咨询地址、户籍甚至法律问题。”市公安局梁溪分局中山路警务工作站在去年7月1日试运行,副站长樊加平介绍,工作站地处主城区核心区域,商业密集、老旧小区成群,面对群众的求助也更多,“目前我们站内便民服务区中的居住证延期办理、驾驶证补办、交通违法缴罚等功能都已开通,市民如果不会操作机器,我们会进行指导。”该站自试运行以来,已帮助和救助群众4000余次,获赠群众锦旗13面——这也说明,警务工作站是一座“安全堡垒”,也是一个“便民超市”。
  警务工作站全面投用后,也有人好奇:它与派出所有啥区别?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吴啸宇介绍,属地派出所承担职能众多,但警力有限,于是为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警务工作站主要承担接处警、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8项职能。就拿110处警工作来说,警务工作站全量接警,处理案件类警情时先到现场进行前期处置,了解情况、固定证据后移交派出所受理;处理非案件类警情时则由警务工作站单独派警处置,既能提高接处警质量,也能让派出所集中精力抓好其他基础工作。
  更直观的区别是,警务站屯警街面,反应速度变快,更增安全指数。“在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警务工作站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吴啸宇说,目前警务工作站接处警时间平均缩短至7分钟。不仅如此,市公安局在人力上加码——身在警务工作站一线的站长、教导员许多都是“80后”的精干力量。
  1997年出生的华颖杰是市公安局锡山分局门楼警务工作站的一位新民警,之前在东北塘派出所实习。“来到警务工作站后,主要进行接处警和路面巡逻工作。”华颖杰观察发现,警务工作站有像自己一样的“新兵”,也有经验丰富的“老”警官,比起之前在派出所的工作,大家可以专心投入接处警工作,有效、快速解决大部分警情。
  这位新民警的观察结论,可以用一次警情的解决来佐证——警务工作站的反应之“快”,有时可以以“秒”计算。2020年11月12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戴某在东亭街道某购物广场假借试戴戒指,趁店员不备携戒指逃离现场,正在附近巡逻的门楼警务工作站警力听到呼声快速反应,仅用12秒就控制住了戴某,当场查获被抢夺的戒指。
  (张子秋、实习生 庞雯君)

标签:接处警;警务工作站;派出所;公安局;无锡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