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无锡今年计划再完成28家“智慧”农贸市场改造
2021-01-14 10:26:03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经过6个月的改造,日前锡山商贸城全新亮相。一排排柜台整齐划一,琳琅满目的蔬果、水产、鲜肉摆放有序,垃圾分类投放到对应的收集箱里,还有便民服务站和服务台等设施,为周边居民带来了舒适的购物体验。而大大小小、遍布在市场里的各种电子显示屏,更让这个传统的农贸市场看起来“有点潮”。
  锡山商贸城管理方人士介绍,在此次升级改造中,市场引入了智慧菜场管理系统。摊位前的智能溯源电子秤外形和基本功能与传统电子秤一样,不一样的是,成交数据将实时传输给市场后台管理系统。悬挂在服务台墙上的显示屏,显示着市场里的交易、质检等信息,市场管理方可通过显示屏看市场大数据分析,结合数据分析调整布局。市场内还专门设立了“检测室”,随时对产品进行抽检,其结果也自动实时上传。
  锡山商贸城是我市农贸市场改造的一个缩影。2020年,市、区两级共完成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20家,其中市级13家,超额完成当年“为民办实事”完成10家农贸市场改造的目标。
  “智慧化已成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标配。”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负责人介绍,为能给前来买菜的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去年进行改造的农贸市场在软件设施的升级中,不约而同地引入了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入口处信息公示大屏、各摊位的商户显示屏、智能追溯电子秤、食品检测信息系统等,将市场数据系统联网,进行大数据采集。“商户交易数据、产品价格、食品安全溯源信息等都能够实现方便快速地查询。”该人士表示,这样市民不仅可以通过显示屏看到商户和菜价信息,还能追溯商品信息,消费更放心,吃得更安心,同时也能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市场管理水平。
  “今年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将逐渐覆盖到锡山区、惠山区的村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按计划年内将完成28家农贸市场的改造,其中有一半位于八士、荡口、张泾、查桥、杨市等村镇地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都将通过“智慧”的加持,让传统菜市场变得时尚起来。如丁村集贸市场,在已定改造方案中就引入了触摸一体机和智慧管控系统,前者只需出示小票二维码扫一扫,即可进行追溯查询;后者除了对安全通道、消防器材等进行实时监控外,还会按时自动清理垃圾,对宠物进行智能识别,大型犬类进入时自动报警。
  据悉,下一步,根据《“美丽无锡”市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行动计划》,我市还将支持农贸市场在传统销售模式的基础上探索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模式,例如线上下单、短距离送货上门、门店取货、第三方配送等,激发农贸市场发展活力。(祝雯隽)

标签:农贸市场;改造;智慧;无锡;幸福感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