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巴巴2020年度正能量榜单发布 陈杏妹获评全国正能量人物
2021-01-13 10:26:04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宋超(左)向老人致敬
  1月11日24点,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近百家媒体发起的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一周的评委投票和数十万网友点赞,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瞬间”及“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江南晚报推荐的陈杏妹救人获得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瞬间/故事),新闻当事人陈杏妹当选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报道记者宋超获得“2020年度正能量传播奖”。
  本届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全国共有82个正能量新闻案例入围。2020年12月底,他们经全国网友和家乡媒体的推荐,从2020年天天正能量奖励过的1000多组凡人善举中脱颖而出,成为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候选人。
  1月5日0点,评选点赞环节正式启动,十几万网友涌入活动页面参与活动,为心中最情深意长的故事助力加油。
  最终,经过媒体评委及全国网友按8:2的比例进行投票点赞,本报推荐的陈杏妹救人当选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故事。20组新闻当事人成为年度正能量人物。
  志愿者购买助听器送阿婆
  12日一早,利港“益起爱”志愿服务团队从专卖店购买了一部助听器,与记者一起看望老人。志愿者唐薇一边将助听器送到老人手中,一边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将学习老奶奶的精神,努力为社会多做公益事业,将老奶奶的精神发扬光大。”同行志愿者刘东芳、焦洪芳、董建根分别购买了牛奶、苹果、鲜花向阿婆表示祝贺和敬意。
  上海网友阿尔在看到报道陈杏妹事迹的微信下真情留言:“下午才看到奶奶的故事,太感动了。社会太需要这样的正能量了。刚才,按照新闻上面的地址,给奶奶寄了两包上海老香斋的点心,希望奶奶能顺利收到。”当天参与救人的村民居建新12日下午表示,老奶奶已经收到了上海读者的点心。
  江阴利港实验小学语文老师郭政楠利用课余时间拜访了阿婆。她说:“要将阿婆的事迹宣讲给学生和老师听,同时,要多参加志愿者活动,到社会上做好事,帮助更多的人。”

  将老奶奶家打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12日14:30,西石桥社区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座谈,表示要学习陈杏妹见义勇为精神。在社区从事民政工作的栾花玉说:“当天被救起的三岁小孩的爸爸来开他妻子死亡证明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江南晚报》报道后,才知道老奶奶救人了,通过这次事情我改变了对老年人的看法,老人同样可以成为英雄,我们对老年人要更加关爱。”
  社区宣传员秦少杰在座谈中表示:“老奶奶的感人事迹深深影响了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着发现真善美的眼睛去发现更多好人好事,要把陈杏妹老奶奶的事迹宣传到每一个利港人,自己也要带着这种精神、这种热情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帮助更多人。”
  利港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丁小红表示,街道会尽快将陈杏妹家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成利港好人的学习基地,把以《江南晚报》等媒体的报道集中展示;组织志愿者讲好陈杏妹的故事,传承好陈杏妹的精神;组织利港的中小学生一起拜访参观陈杏妹老奶奶,学习她善良、勇敢、忘我的精神。
  12日下午,老奶奶家人获悉其获得了年度正能量大奖后,十分激动。老奶奶81岁的妹妹陈秋妹表示,要像姐姐学习,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做贡献。老奶奶的大女儿——60岁的居良凤专门从苏州赶回,为母亲获得这份全国性的荣誉感到自豪和高兴,会向母亲学习,做一个正能量的传递者。
  (宋超)

标签:陈杏妹;阿里巴巴;志愿者;阿婆;人物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