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四起最低温告别“零下”,最高温直冲17℃
2021-01-12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锡城一所小学的学生在暖阳下跑步。(还月亮 摄)

熬过了上周的强寒潮,新的一周在阳光和升温中开启。从7日到昨天,无锡已连续5天最低气温在-4℃以下徘徊,太湖近岸冻结了,大树冻秃了头,连路边最顽强的草木也冻蔫了……这些都让大家对这次本世纪第二强寒潮印象更深刻。冷到极致后,气温开始触底反弹。眼下万众期盼的升温来了,大家再熬两天,届时冰冻体感将得到缓解。

上周的强冷空气将无锡调至“冰冻”模式,一直到昨天还在继续发挥“制冷”效果。昨天早上,锡城最低气温仅-4.2℃,虽然还是冻手冻脚,但和前几天-7℃的气温相比,算是“友好”了,而且阳光在线,也给寒冷的清晨增添了一丝温暖。白天太阳公公卖力工作着,上午8点左右就越过了0℃线,中午11点实时气温爬到了5℃,当天最高气温定格在6℃左右。

目前来看,未来几天受地面冷高压控制,仍以晴好天气为主。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在-4℃左右,仍有严重冰冻,但最高气温很给力,将回升至9℃。13日起气温回升幅度更快,晴暖感觉愈加明显。到了14日起最低气温将告别零下,同时白天气温将逐步回升,预计15日最高气温将升至17℃。在“冰箱”里呆久了,一下子看到近20℃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而且升温又连晴,这样舒服的配置在隆冬时节可不多见。

虽说未来几天气温明显回暖,但最低气温仍低位运行,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早晚的保暖不容忽视。目前正值“三九隆冬”,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后期还会有冷空气活动,或达不到过去这几次全国型寒潮的强度,但冷空气活动还是比较频繁,部分地区的气温可能会持续偏低。最新气象资料显示,16日无锡有较强冷空气到来,等待大家的将是雨水+降温的熟悉配方,保暖工作不可松懈。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气温变化较大,稍不留神就容易感冒,建议大家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熬夜,保证充分的睡眠,提高自己抗病能力。生活起居方面要注意及时增加衣物保暖防寒,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出门要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家里注意定时开窗通风,让空气流动。另外,连续的晴好天气让空气湿度明显变小,近期城市和森林火险等级一直维持在高位,一定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记者 蔡佳)

标签:最低气温;升温;气温;寒潮;最高气温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