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教育局提醒家长和学生如何甄别社会教培机构 报寒假班“四要四不要”
2021-01-12 10:26:04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寒假临近,本该进入旺季的教育培训机构却频频爆出关门的消息,为提醒家长和学生报名时避免踩雷,市教育局日前发布了甄别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四要四不要”。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自我保护意识有所提升。
  南宁一家培训机构突然关门;长沙一家英语培训学校突然宣布无限期停课歇业;杭州一家晚托培训机构因亏损关门……梁溪区一名教育培训专业人士介绍,锡城学科类培训机构受疫情影响并不大,特别是部分连锁品牌机构,过去的一年里还在扩店。“相比之下早教类等非刚需的机构受疫情影响更大一些。多数家长考虑到孩子太小,认为让孩子待在家中更加安全。”该人士说。
  如何选择合规又适合孩子的培训机构成为众多家长的寒假“考题”。日前,市教育局发布了“四要四不要”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机构时要重点查看机构“证照”是否齐全且公示;要谨慎看待各类招生宣传广告并加以辨别;要了解担任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教师是否取得相应学科教师资格证并公示;要主动要求培训机构开具缴费发票并签订正规的培训合同协议。家长应注意不报“无证无照”的非法机构,不去存在安全隐患的机构,不要一次性缴纳长期费用,不要盲目报班影响孩子身心发展。“发布这一提醒一方面希望家长能保障自身权益,另一方面希望在家长的监督下能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市教育局社会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随机对全市375名小学家长调查发现,外地培训机构关门的消息频出给广大家长提了醒:有75.5%的家长会查看培训机构相关“证照”;77.1%的家长会询问授课老师是否持有教师资格证;83.2%的家长会检查培训机构场地的安全状况等,均比往年增加。另据悉,市教育局近期还公布了《无锡市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截至2020年12月)》,所列均为经教育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在登记机关取得营业执照、依规通过年检的非学历培训机构,可供家长和学生参考。(陈春贤、杨涵)

标签:家长;培训机构;教育局;四要四不要;市教育局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