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活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 宜兴打造环保产业 国际合作升级版
2021-01-12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十年来最好水质。”近日,中宜环科水体修复有限公司负责人到访嘉陵江流域五排水库时,收到了当地百姓的高度评价。经过一年实践的系统修复运行,该水库水质已由治理前的劣五类提升到地表三类水。据了解,该项目的相关技术理念来源于日本,自企业牵手日本推进国际合作后,不仅将相关技术专家引进了宜兴,更实现了先进技术转移到“宜兴制造”的转变。

国际合作,宜兴环保产业转型发展的一大抓手。2017年,宜兴成立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创新采用外企合作人机制,打造国际合作升级版“试验田”。合伙人制度简单来说就是外方或者是技术合作方以专利技术或非专利技术的所有权进行出资,组建合资企业,孵化一批行业“单打冠军”。

“引进来”带来资源集聚的同时,更激活了产业发展“生态链”。以平台企业国合绿材为例,该企业由嘉铂新材、国合基地、建大水务、东南大学四方共同出资成立,是目前省内海绵城市雨水收集模块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资源技术的集成让这家后起之秀快速凸显“专长”。去年疫情发生后,企业成为火神山医院地下水储存的供应商,用2天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14天的工程任务。而随着企业的落户,基地产业业态逐渐丰富,为宜兴环境医院组建“特色专科”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后备军”。如今,除了传统水务外,基地业务覆盖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危废处置、土壤修复技术与装备等多个领域。据了解,3年里,基地成功孵化22家企业,其中6家是中外合资和合作型企业。

而资源落户更带动了人才链、创新链的延伸。吉田健二是国合生物的股东,也是基地的全职外国专家。截至目前,基地企业已累计申请超100项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鉴于平台快速的孵化能力,国合基地还被写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成为江苏省重点推进建设的重大创新平台。

“去年,基地接待了300多批次的考察团,俨然成为环保产业‘网红地’。”国合基地负责人邵焜琨透露。而这样的“网红效应”不经意间吸引了央企、国企的目光,为宜兴环保产业“走出去”,实施区域环境治理奠定了基础。(蒋梦蝶)

标签:宜兴;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产业链;创新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