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结冰了却美出了新高度 吸引市民争相前往留影
2021-01-11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咣啷、咣啷”……昨天上午,在无锡影视基地三国城景区的太湖边,多位景区工作人员正蹲着砸冰,锤子敲击声格外响亮。气温连日来一路下降,太湖结冰了。湖边的椅子、桥面、植被都挂起了串串冰凌,光照下晶莹剔透,湖边石头也都盖上了“棉花被”。冷归冷,如此美景吸引不少市民前往,为冬季景区增加了不少“票房”。

据有关文字记载,明清时期,太湖曾多次结过厚达数尺的冰,而在近现当代,这样的情况很罕见。“8日最低温度-7.9℃,太湖边的温度其实会更低,几天下来,景区内沿湖边一圈,几乎都呈现了冰冻状态”,三国城景区工作人员许燕生介绍。昨天上午8点30分记者到达三国城时,已有不少拍客在太湖边按快门了。“我前几天来时,湖面还未结冰,冰凌也很少”,摄影爱好者小王说,如此冬季美景,在无锡不多见,得把握时机。话还没说完,小王的朋友们就到了,长枪短炮外加无人机,纷纷行动起来。“我机器太大了,这个湖边芦苇荡里的冰凌,穿不过去,谁有小的机器”“左侧岸边冰冻更厉害点,比较好看”“得下午4点再来,那时光线好”……

记者发现,经过几日的寒风肆虐,湖边的树上、草丛上形成了长短不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冰凌,栩栩如生。在暖阳照射下,岸边的冰凌玲珑剔透;部分湖面已经有薄薄的一层浮冰,状如鱼鳞,随着湖边波浪起伏;冰层的厚度不一,厚的大概有七八毫米,薄的也有2毫米左右,在阳光照射下,部分已开始融化。这让来到太湖边“打卡”的市民无比兴奋。“太美了,太美了,怎么那么美!”49岁的李慧在湖边开心地大喊,她说,看见朋友圈里的景区美照,忍不住约了小姐妹赶来,这种场景还是小时候才看到过的。记者来到鼋头渚景区发现,樱花谷、水杉林周边的水面都已有薄冰,依水而长的杂草早已没有了柔软的体型,跟冰棍一般直立在岸边。在红沙湾太湖水域,弯弯的湖岸线上有了一层“绵绵冰”,环湖路边的湖面亦是如此。拿着手机拍了40分钟,还没有拍够的李阿姨表示,垂落在湖面的树枝冰条儿越滴越长,这种场景还是小时候老房子屋檐上化雪时看到过,那时喜欢把它们敲下来,有几十年没看到过了。

“万万没想到,天越冷景区游客反而越多。”多个景区的负责人表示,冬天往往是景区的淡季,因为太湖边气温比市区低不少,可是这两天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拍冬季美景,别的地方不去,就蹲在太湖边拍照。这让原本应该是冬季C位的腊梅,都不得不甘拜下风。梅园景区工作人员笑说:“踏雪赏梅一直都是梅园的特色,近日是腊梅的盛开期,有趣的是,这两天不少游客都会询问,景区水面有没有结冰,冰凌多不多,在哪里可以看到,让我们有点无奈。”

虽然冬日美景珍贵,锡城各大景区负责人提醒游客,出游要注意保暖,太湖边结冰路滑,行走、拍照时要注意安全。据了解,锡城各大公园景区推出不少“增温”服务,让游客身暖心也暖。无锡动物园、惠山古镇、拈花湾等景区的餐厅有姜茶赠饮,为游客驱走冬日的寒意;鼋头渚与三国水浒城的游船开足暖气;融创乐园工作人员表示,如遇雨雪天,乐园会免费提供一次性雨衣。

(晚报记者 璎珞/文、摄)

标签:结冰;太湖;冰凌;景区;市民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