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跑腿、线上办,两天内拿证 “3C免办”本地完成已有86家企业享受通关便利
2021-01-11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某科技公司收到了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3C免办证明”,企业用于科研的一批进口产品顺利通关,整个办证过程用时不到两天,且全程线上办、“零跑腿”。昨从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无锡市开展“3C免办”工作以来,已有86家企业享受到了这样的便利,涉及产品货值累计1.4亿余元。

“3C”认证全称为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我国按照市场化、国际化原则,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的产品实施的市场准入制度。生活中常用的智能手机、电动车、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等产品都是需经3C认证的产品。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纳入3C认证目录内的产品,未经认证不得进口。但对符合特殊用途的进口3C产品,可申请免予办理3C认证,即“3C免办”。

2019年4月1日起,由市场监管部门承接“3C免办”相关工作。2020年6月1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此项职能下放至各设区市市局,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3C免办”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贾路介绍,目前符合以下5类情形之一的产品,均可申请“3C免办”业务——为科研、测试所需的产品;直接为最终用户维修目的所需的零部件、产品;工厂生产线或成套生产线配套所需的设备、部件(不包含办公用品);仅用于商业展示,但不销售的产品;以整机全数出口为目的而用进料或者来料加工方式进口的零部件。

市市场监管局对于“3C免办”业务的受理、审核等环节,均实行网上办理,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经审核符合相关条件后,即可获得电子化证明,全程“零跑腿”。同时,该局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将国家规定的5个工作日审核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在做好“3C免办”工作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开通自我承诺便捷通道,信用记录良好、追溯体系完善、申报批次较多的进口产品免办企业,无需到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完成“自我声明”后,就可申请“3C免办”业务。但相关产品后续一旦发现问题,企业将为此全权买单。这样一来,降低了企业在认证方面所花费的时间、费用成本,便利企业的同时,也倒逼企业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提高自身质量管理能力。

统计显示,截至本月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86家企业“3C免办”申请320次,涉及产品136万件,货值累计1.4亿余元,极大促进了我市跨境贸易便利化。(晚报记者 刘娟)

标签:3C免办;跑腿;通关;认证;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