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百姓提案”见证水秀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2021-01-11 10:04:27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无锡市滨湖区水秀社区多了个室外健身驿站。这地方原来是水秀新村70号大楼门口的一块几近荒废的边角地。晒衣服、种花、休闲、停车辆,对这块场地的使用,附近居民各有各想法。去年,一些居民正式提议改成健身广场。这样的改造,在很多地方常常会分歧过多不了了之。然而,他们用了一个多月就达成了一致。这是怎样做到的呢?

  上月底,“全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品牌社区”榜单揭示了其中奥秘。水秀社区党委书记尤静娜介绍:长期以来,水秀社区党委十分注重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和引导,以零距离工作法引领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方法——“提、议、定、做、督”五步议事法。明确了党委领导、居委会组织、居民唱主角以及其他各方的定位,规定了议事程序。健身驿站问题就是按这套方法解决的。
  水秀有项很热的活动——百姓提案大赛,这项大赛充分展现了社区党委是如何引领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2017年,有居民要求环境改造。社区党委因势利导推出了“百姓提案大赛”活动。大赛征集到十一件提案,经过居民代表大会通过,确定了最后改造方案。当时的“第一件提案”至今还珍藏着,它是一份随手写在报纸上的建议,虽然粗率却见证了社区居民参与机制由蹒跚学步到规范成熟自信的过程。今天,居民的关注点已不断延伸拓展,由道路广场公共环境到楼道过道微空间,由只求实用到追求视觉艺术和文化内涵。

  这一过程中,居民对共建共治日益驾轻就熟。去年,印咏梅等居民提议由居民与社区共同出资改造美化楼道。社区党委就此推出了以“百姓设计师”缤纷社区营造计划为主题的第三届百姓提案大赛。参赛的“百姓设计师”纷纷入户走访征求意见提出方案。印阿姨楼里新市民多,就提议将无锡方言设计进楼道美化中,还手绘了草图;陶阿姨楼里老居民多,就拿出无锡老照片作为元素融入设计中;杨阿姨楼里有五位老人出行需要轮椅,就提议将楼梯间改为爱心轮椅存放处。经过六次微信群会议、五次线下会议,231户居民协商,最终确定了11个楼道主题:吴侬软语、锡城筑梦、山水有音……从此,楼道由过道变成了人们驻足交流传递温暖的园地。

  水秀社区有五名党委委员,14000多居民,五个人如何服务14000多人?除了有制度保障,还有两支可靠的力量。在党委和居民之间:是“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建联络员”五级网络体系;是由居民代表组成的居委会,341名居民组成的邻里伙伴自治理事会、八个功能性委员会、24个互助小组,1000多位注册志愿者,这次大赛又发掘21位“百姓设计师”。“每位居民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也是依靠的力量。”正如一位社区干部说的那样,这些年来,居民的姿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防疫、防汛、抗寒,还是环境卫生、社会治安,这些团队和居民都会主动站出来。
  社区中心小游园有一幅主题壁画,绚烂的画面中绘着四个词:零距离、共建、共治、共享。这写出了他们的工作追求也写出了水秀的今天。(还原)

标签:居民;提案;百姓;共建;社区
责编:张慰 崔欣